Saturday, May 18, 2019

老一辈留学生久居国外,人到中年时颇有感悟一片迷茫

老一辈留学生久居国外,人到中年时颇有感悟一片迷茫

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69117790053780737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58128690&req_id=20190518053130010152032131275F538&group_id=6691177900537807373

北美留学生日报

3天前 · 青云计划获奖者

导言:这是一篇上一代留学生人到中年时的感悟。与当下这代留学生生活和心态迥然不同的,上一代留学生对久居国外的感悟更加值得我们重视。


结婚以后,就不再关心年龄,因为它已经不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直到有一天,见到了大学同学,发现我们的孩子都大学毕业了。

大学毕业时,我们青春年少,对未来充满憧憬。那个时候大学毕业生很少,国家统一分配,去的都是国家机关和国家支柱企业。考上研究生的同学,更感觉此生将投入祖国的科研行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添砖加瓦。

三十年过去了,同学们的孩子都大学毕业了,回头一望,心中是一片迷茫。既不知道以前的人生选择是否是个错误,也不知道正确的人生选择应该是什么。

当然,人生不能重新再来。所以我想归纳一下我的感慨,跟朋友们分享一下,或许对年轻朋友们的人生决策有参考价值。

人的一生,身体是根本。我们大学毕业时全班43位同学。到目前为此,已经有四位同学永远离开了我们。还有一位同学失去联系,比例高达10%,让人感到生命的脆弱。

四位离去的同学,一位自杀,一位车祸,两位病逝。后来,我曾经在北上的火车上,遇到那位自杀同学的一位中学同学,因为是同行,又有共同的研究生老师,就谈起这件事。被告知我的那位同学家里不是很和谐,所以她一直很压抑,这一点大学期间大家就有觉察,不幸她最先离大家而去。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祝愿各位同学和朋友,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中年以后,发现成功并无统一标准。时至今日,同学里有做学问的、有经商的、有坐机关的、有参军的、也有出国打工的......谁最成功,成功标准是什么,这本来应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话题,现在却变得苍白无力。

人为自己活着,不需要按别人的标准生活。尽力而为,做到自己的最好,就是成功(Do Your Best)。

如果一定要总结一下成功经验的话,我认为人要有一个总体目标。用一句我们的数学术语,就是总体最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做一些决策,许多时候考虑的是局部最优,是否是总体最优,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人的远见卓识,在做决策时才会显现出来。

当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把该做的事情做好。长久的目标,需要细节来实现。当然,是否要把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一个决策问题。做事不仅仅是技术活。

这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说一位退休老师收拾阁楼,发现一卷当年小学生的作文作业,是每个学生写自己长大以后的职业理想的。当然有想当医生的、律师的、科学家的等等,不一而足。

退休老师童心未泯,就找到以前学生的地址,把各人当年的理想作文邮寄给他们。同学们看到当年的专业理想,再看看自己的现实生活,真是唏嘘不已。

有趣的是,现任的教育局长,当年的理想确实是当教育局长。老师就给教育局长写个条子,附上他当年的作文,说:你记得吗,你当年的理想就是要当教育局长?局长回信说,记得,我过去四十年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真是,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常立志。

回头看,发现人生中其实有许多偶然性。我们现在做学问的同学,并非都是当年最聪明的同学。现在经商的同学,也没有在大学里显示出多少商业头脑。华罗庚突然去世,打碎了我的一位同学的数学梦。如果华罗庚晚去世三年,我的那位同学现在可能已经是一位著名数学家。人的运气好坏,去找谁说理。

当然,人生其实是一个过程,我们应该在追求理想中享受人生。这个道理容易理解,但难以坚持。谁家没有烦恼?要不怎么“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呢?即使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苏东坡,尚感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更何况我们这样的芸芸众生。

一个心理学家说,烦恼时,先把过去的烦恼,现在的烦恼和未来的烦恼分开来。过去的烦恼已经发生,后悔已经没有用,不要再后悔;未来的烦恼还没有到来,现在担心也没有用,所以先别去想它。对于现在的烦恼,要静下心来,先分析一下应该采取什么行动,然后就去执行行动计划。对烦恼付诸行动,比日夜担忧强。

谁都有烦恼。既然担忧不能解决问题,还不如笑对人生。

我们这代人,踩着评论水浒的尾巴,留学生的父辈,应该都知道宋江。所以我想改动一下《水浒传》里宋江的一首诗结束此文:

自幼曾攻文理,长成亦有权谋。发奋留学北美,远离父老乡亲。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学位绿卡到手时,喜乐充满心头。

相关搜索

人到中年感悟

人到中年要心狠

中年女人退休感悟

人到中年学会放下

人到中年顺口溜

人到中年五十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