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大量吃蔬菜的不良后果

大量吃蔬菜的不良后果
==================

营养医师王兴国

原创

2016-07-18 15:11

某天我出诊时接待了一位被父亲定义为"厌食症"的22岁小伙子,又高又瘦(身高181厘米,体重55公斤),但精力充沛,天天打球锻炼身体。他的问题是皮肤黄得吓人。了解一下发现,几年来他几乎不吃正常的主食、肉蛋和鱼虾,也不吃大豆和水果。每天以大量海苔、胡萝卜、南瓜、西红柿等几种蔬菜类为食,外加乳清蛋白粉和糖。

海苔、胡萝卜、南瓜、西红柿等深色蔬菜往往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它是一种营养素,也是一类以黄色为主的色素。消化吸收进入身体后,超出机体代谢需要的部分将被运送至脂肪组织储存起来,包括皮下脂肪。皮下脂肪随之被染黄,反衬到皮肤发黄,加之皮肤本身也有脂肪被染黄,尤其是手掌、脚掌、面部比较明显,严重时整个人都会变黄。

这种皮肤黄染是无害的,停止进食这些“色素”食物后,皮肤黄染会自行好转,胡萝卜素会逐渐代谢掉,并无大碍。曾有一位女士连续喝了大量胡萝卜汁(每天早晚各1斤胡萝卜榨汁喝,喝了30多斤胡萝卜),四肢、面部及全身皮肤黄染,向我咨询怎么办,我说不用担心这种黄染是无害的,停止喝胡萝卜汁之后,会自行逐渐消退。令我吃惊的是,她听了我的解释之后,问我“如果我不停止,继续喝下去”行吗?

是啊,如果不停,让皮肤黄染一直继续下去,黄黄黄,黄到最后会怎么样呢?专家们现有的经验是停止食用富含胡萝卜素食物,皮肤黄染会消退,而且无碍健康,但并不知道如果继续食用一直黄下去最后会发生什么,至少我还不知道。说实话,我也特别想知道最后结果是什么,如果她不介意做小白鼠的话。

健康饮食或那些营养丰富的蔬菜的确值得追随,但没必要痴迷到如此程度,皮肤都染黄了还不想停。物极必反的道理应该不难理解,追求健康最后反被追求所累,得不偿失,有失明智。正如这位来咨询的小伙子,痴迷这些营养丰富的蔬菜,放弃多样化均衡膳食,其他食物都吃得不好,反致营养不良,损害健康。为了健身,损害健康,令人叹息。

多吃蔬菜,是众所周知的健康促进措施,有很多健康益处,如控制体重,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病,防治糖尿病,抗癌等。但也不能走极端,蔬菜吃太多,染黄皮肤事小,干扰膳食平衡造成营养不良损害健康事大。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健康蔬菜营养学

头条号 / 营养医师王兴国

Information source:

【大量吃蔬菜的不良后果】
http://toutiao.com/group/6308559263841124610/?iid=3415266694&app=news_article&tt_from=android_share&utm_source=email&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想看更多合你口味的内容,马上下载 今日头条)
http://app.toutiao.com/news_article/?utm_source=link

Sent from my AS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