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23

诈骗个案 2023-06-28 新加坡:坠假公安骗局 中风女子痛失约12万元


*新加坡:坠假公安骗局 中风女子痛失约12万元*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30627-1408499

2023-06-27

接到来电称身份被盗用卷入65亿元人民币案子,中风女子误陷假公安骗局,按指示转移父亲的10万元存款“助查”,直到打算提钱准备父亲70大寿时,发现户头被盗刷约12万元,才得知自己被骗。

受骗的尤美珍(38岁)向《联合早报》申诉,这10万元是父亲存了大半辈子的积蓄,打算用作养老金,退休后可以到处游玩,如今却被掏空,父亲极度无奈。

原本担任中文编辑工作的尤美珍,去年5月中风后,左半身瘫痪,平时依靠轮椅代步,也无法工作。

今年4月底,尤美珍接到一通拨打至住家座机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的银行职员,指有人盗用尤美珍的身份申请信用卡,刷走4万元人民币(约7500新元)购买翡翠。

对方后来将电话转到一名自称是中国公安的男子,后者指示尤美珍配合当局调查,而且调查期间不得与他人透露任何详情。

延伸阅读
退休记者遭假公安诈骗 20天被转走300万元存款
陷假公安骗局 今年来62人被骗690万元“保释金”
这名男子几天后再次联系上尤美珍,声称已经抓到一名嫌犯,对方涉嫌盗用65亿元人民币的“冠病赈灾款项”,并利用多人的身份开设户头转移贼赃,而尤美珍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准确说出名字和身份证号码 受害者深信不疑
男子后来发了多段视频,称有多人因没有获得赈灾的补助金而过世,甚至走投无路选择跳楼,借此博取尤美珍的同情。“这名公安也准确说出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我才会深信不疑。”

一名自称是反贪局副局长的“卢希”后来拨电给尤美珍,声称要查证她银行户头内的存款,以确保不是贼赃,因此指示她把其他户头的钱都转到大华银行户头,以便他们一次过“公证”户头里的款项。

不仅如此,卢希也指示尤美珍下载几个应用,让他们可以远程通过她的手机进行“公证”。

“卢希称自己患有胃癌,刚好与我病逝的母亲患有同样的疾病。她也称有一个跟我差不多岁数的女儿,而且经常对我关心备至,让我感觉特别亲切,丝毫没有怀疑她。”

父亲之前曾提出10万元公积金存款放在两人联名的中国工商银行中,结果尤美珍听信卢希所言,瞒着父亲将这笔钱提出,转到大华银行的户头。 

“卢希说会先把这笔钱转走,完成公证后再把钱退还给我,我当时因为视网膜脱落得要动手术,因此没有想太多。”

手术后,尤美珍打算取出部分存款,作为年底庆祝父亲70大寿的费用,于是在本月17日到大华银行更新存折,结果发现户头内的12万多元存款都被取走,只剩下700多元。

她询问银行职员才发现这笔钱早在5月26日至29日间,分三次被人转走,父亲得知后报警处理。“我当时不相信自己上当,没有告诉父亲实话,他还不知道其中10万元是他的公积金存款。”

暗中操作手机 删光对话记录和应用
尤美珍后来发现手机内与公安和卢希的对话记录,以及下载的应用都已被人删光,自己也联系不上对方。

一周后,父亲查看中国工商银行的户头,发现10万元公积金存款不翼而飞,尤美珍才一一道出实情,并再次报警处理。

“警察当时说我陷入骗局,再三强调这些人并不存在,我才意识过来。父亲原本早有退休的打算,但我去年中风后,全靠父亲一人当货仓管理员的微薄薪水过生活,如今又被骗走大笔存款,让我非常愧疚。”

尤美珍说不法分子手法新颖,不仅说服她转移款项,还指示她下载恶意软件,暗中操作她的手机。她希望借由自己的经历,提醒他人保持警惕,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警方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接获投报,调查在进行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