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23

遥寄李光耀——一名尼日利亚客人的心里话

遥寄李光耀
——一名尼日利亚客人的心里话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30922-1435572

2023-09-22

赵敏


我不久前接待了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一家人,他们托我定制私人游行程。那几天我带着他们游玩。临行前一天,男客人突然提出一个要求,想去旧国会大厦近距离瞻仰李光耀先生曾经讨论国事的地方。

在国会大厅,客人站在李光耀坐过的座位旁凝视了很久很久,缓缓伸出手微笑着说:李先生您好!保持着握手姿势好几秒钟才放下。一霎那我看见他眼里泛着泪水。随后他慢慢坐在写有李光耀名字的位置上,沉思很久。

回酒店后,他邀请我去他房里聊了很久。我把他想对李光耀说的话记录下来,借李先生诞辰100周年遥寄,希望李先生能听到看到。

“尊敬的李光耀总理您好,我们是来自尼日利亚的客人,很早就听说过新加坡和您的名字,但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新加坡参观游玩,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踏上这片小而神奇的国土,一切都让我们那么着迷、神往,感到那么不可思议。我们在这里参观了整整一个星期。走过繁荣的金融区、繁华的购物区、闻名遐迩的花园、新加坡人引以为豪的组屋区,在金沙楼顶我眺望我的国家,希望我的国人都能来游玩、体验。在回国之前,我想和您说说我们的心里话。

“我的国家尼日利亚和新加坡有着相同的部分又有更大差别。我们都曾是英国殖民地、英语都是共同语言、两国都在二战后1960年代独立建国,但我们有更大的不同,这些差别让我吃惊,让我陷入沉思。当新加坡飞速前进时,我们几乎还在原地踏步,我感触良多。

“尼日利亚是全非洲人口最多,全世界人口第六多的国家,2亿2000多万,而新加坡只有区区不到600万。但全世界知道新加坡的人远远多于知道尼日利亚,新加坡的全球知名度远远超过尼日利亚,我感到一个国家的知名度与这个国家的大小、人口多少没有必然联系。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十一大产油国、第八大原油出口国,但由于技术设备落后,反而需要从外国进口汽油,这真难以理解。在尼日利亚,偷油、私下炼油几乎明目张胆,公路两旁全是卖私油的摊位,国家每年损失上百亿美元。每年因为石油管道爆炸而死伤者不计其数。反观新加坡,一个滴油不产的地方却是全球第三大石化中心。所以一个国家是否富裕与是否有资源没有必然联系。

“我们住在尼日利亚前首都拉各斯,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贫民窟、最大的垃圾堆放场、最大的污染河流。贫民窟一眼望不到头,每年还在不断延伸。河水污染到极点。许多人靠捡垃圾生活。污染、垃圾、贫民、臭气熏天,是拉各斯一大特色。新加坡河也曾严重污染,但经过清理,现在变成一个著名旅游景点。尼日利亚有许多条河,但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我们坐拥河流却严重缺水,所以一个国家是否缺水,与是否有水源没有必然联系。

“尼日利亚面积92万多平方公里,新加坡只有700多,新加坡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很多国际场合、国际组织、国际协约中,都能看到新加坡的名字。小国家扮演大角色,所以一个国家是否受尊重、在国际舞台上是否有声音,与国土面积没有必然联系。

“我们建国后政府更迭不断,宪法也不断更改,迄今为止已经颁布了六部宪法,每届政府都忙于争权,无暇顾及国民福祉,贪污、腐败、贿赂盛行、以钱开路、无钱死路。看看新加坡政府的廉洁,对腐败零容忍,对我们来说犹如神话。

“李总理,来新加坡旅游一趟,我感触很深,有太多的话要说,太多感想要分享。这是我第一次来,我定会再来。当我回到尼日利亚,我会和家人、同事、朋友分享我在新加坡的见闻,我会鼓励他们来玩,甚至创业、定居。当然我也有一个小小遗憾,我想要品尝新加坡的尼日利亚美食,这几天没有找到,不过这也许正是我的商机。也许我会在新加坡开一家尼日利亚美食档口,让全世界客人品尝,我还会来找我的朋友Jack(笔者)。

“李总理,我们就要回家了,多么期盼尼日利亚能有一位像您一样的国家领导人,一个像新加坡政府一样的政府。一个好的国家领导人就是国民最大的福分,良好的政策会带领这个国家走向和平、和谐,给尼日利亚人民一个犹如新加坡的幸福生活。”

拜别了客人,回家路上,我感恩自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作者是文化旅游传播业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