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22

一名躁郁症患者的心声 - 联合早报 2022-07-30


一名躁郁症患者的心声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20730-1297927

2022-07-30

杨琍萍

每当向人提起双向情绪障碍症时,很多人都不明白,但是如果说是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大家就明白了。当身边的人知道你患有这种病时,大家都会开始远离你,接下来,不管你做什么事,大家都会觉得是错的。就算你做得多好,大家也会觉得你就是错的。这无疑是在给病人施加压力,诱发病人的情绪。

其实,不是每个患这种病的人都有攻击性,只要用药物控制好,让病人身处一个安静的环境,是能生活如常的。我之前因为其他病而患上躁郁症。由于它会让患者有种生不如死的痛,加上家人的不谅解,随意批评,导致压力上升,躁郁症也就变严重了。每当发作时,就像有只怪兽住在心里面,就想攻击人,恨不得把对方撕裂。

我所形容的,可能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可是这是患者真真切切的感觉。每次发作,我都担心伤害家人,所以会一直叫他们离我远一点;家人可能也因此觉得我不可理喻,从此大家真的就离我远远的,不然就是在我耳边唠唠叨叨地念个不停,这无疑像个魔咒,在召唤心里面的那只怪兽。有时候,为了保护自己爱的家人,不让他们被那只怪兽伤害,我只能自残。因为只要怪兽看到了血,就会安静下来。

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很棒的心理辅导员。她很耐心地陪我一起对付心里面的怪兽,尤其是在家人伤害我的时候,她帮我治疗伤口。当我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时,她不会怪我,只会陪我一起渡过,然后找出根源,也陪我一起做实验,看看哪个方法好,就算我做不到,她也不会像家人一样,骂我没用和只会找麻烦。她会告诉我,我已经很勇敢了,因为我已经能控制住那只怪兽,虽然有时候还是被它逃出来,但没有关系,我们只要想个更好的办法锁住它。在遇到那些会召唤它出来的人,或者是语言,或者是环境,立刻撤退,片刻都不要逗留。渐渐地,怪兽真的不能再出来,就算它有时候想强行冲出来,我还是能把它控制住了。接下来,就是要学习怎么加强防守,把笼子加固,就不会让它再出来害人。辅导员说,要找寻每当我做什么事时,怪兽就会安安静静地睡觉的方法,我们就一直用这些方法,一直让它冬眠,不让它再次苏醒。

后来,我发现每当在水里游泳,水的柔度让我很舒服,而且水的温度也能让怪兽没那么狂躁。还有,我发现每当怪兽出来伤人的时候,周边都变成黑白,直到看到红色的血,才能让它静下来。所以,我开始画画,用各种鲜艳的颜色画画,我要让它一直看到漂亮的颜色,这样就不会再吵闹了。经过这些日子的努力,怪兽变得越来越乖,不再吵闹了。偶尔一些环境和人让它狂躁,我就安抚它,告诉它别怕,我们赶快离开就好了。

我想让大家知道,当你们身边有这样的人时,不要像见到怪兽一样,这样只会让你们处于更危险的处境。其实,你们只要降低声量和语调,用最温柔的声音安抚我们。不要用尖酸刻薄的字眼和我们沟通,只要把善良的心拿出来就行了。只有善良的人、善良的话、善良的磁场,才能安抚我们心里面的那只怪兽。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因为我看到很多同伴的可怕行为,他们让怪兽出来伤人了。其实,我也挺同情他们的,因为他们是刚好遇到不善良的人,用了不善良的话,制造了不善良的环境,而把怪兽放出来害人。所以,我想让大家知道,怎么帮助我们把怪兽安抚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