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23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 -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打开App
APP内打开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关注

钢琴曲-秋的思念.mp35:37
来自热爱生活的小马达

导语

人老了之后,就会越来越想和儿女近一点,尤其是到了养老之际,有些老人就会想着跟儿女住在一起,或者在住在儿女附近,觉得这样就能得到儿女照顾和陪伴。

然而,这种想法是很好,可真实现起来,却未必会那么顺心如意的,有可能还会成为晚年的一直烦恼。

一位62岁的郭阿姨,也以为住得离儿女近一点,会让晚年生活更幸福,于是4年前和丈夫一起花掉存款,在儿子同小区同栋楼买了套房子养老。

一开始她和丈夫是觉得挺好的,天天有儿子亲孙子乐,但没过多久,她们却为此感到后悔至极了。并发出这样一番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在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以下是来自郭阿姨的自述:

“多年前,我觉得人老了和儿女住在一起是最幸福的,如今当我真正体验过了,却发现这比一个人独居还要痛苦。”

我叫郭海棠,今年62岁,一名退休7年的服装厂员工,我丈夫65岁,化工厂退休5年。

我们忙忙碌碌工作了三四十年,养大了一双儿女,并助他们成了家,如今退休后,我以为生活会是一片美好和自由的,结果就因为一次搬家,让我们两夫妻的晚年都被剥削了。

说起这件事,还得从4年前的一个错误的决定说起。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我和丈夫退休后,一次性把公积金提了出来,两人合计21万。起初,丈夫说把这笔钱拿去存银行的,但是被我拒绝了,因为利息很低,也存不到什么钱。那不存银行能放哪呢?我就跟丈夫提出,我想带着这笔钱,儿子那边买套小房子生活!

因为自从10年前,儿女各自成家后,纷纷都在省城定居。

他们姐弟俩倒是住的很近,就2公里之隔,而离我们却远了,他们回家的次数也少了,我们夫妻俩有啥事他们没办法第一时间赶回来,过年过节也经常因为一些事不回来。

我知道儿女忙着事业和生活,都是无奈的,也没有怪罪他们,所以我就想,既然儿女没办法回来,那我们就过去住买个房住呗?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一开始丈夫是不太想离开老家的,说去到那边人生地不熟的,还要天天讲普通话怪难受,但我是一家之主,他哪里能杠过我?儿女那边知道了我的打算,也很是同意我们过去。

原本我只是想在儿子家和女儿家附近,买个老房子的,结果儿子说他房子楼下,正好有一套二手房,挺不错的,50多平米二居室。

因为是3楼价格不贵才28万,我和丈夫也觉得可以,就凑了点老本,全款买下了这套房子。

儿子住在15楼,我们住3楼,这本该是一件挺好的事,想见儿子孙子了,分分钟就可以跑上去,有啥事情,也可以很快找到儿子,这比住在千里之外的老家强多了。

然而,住了半年多后,我们两口子的退休生活,却受到了干扰,并且越过越煎熬了。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刚入住的时候还挺好的,儿子女儿两家人时不时会过来吃个饭,也会被他们带去外面吃喝闲逛。

那会儿孙子也不用我们带,每天上幼儿园都有校车接送,中午有午托,晚上要2小时的晚托,儿子儿媳上班下班时间,都可以顾及到孩子。

我和丈夫呢,也可以四处自娱自乐。每天不是去公园唱歌跳舞,就是去菜市场转悠,然后买菜做饭,偶尔也会去打打牌。属于自来熟的我,也很快带着丈夫认识了不少老人,经常一起约唱歌约麻将,这倒也过得挺开心的。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可半年过后,生活就开始变了。

那时候孙子幼儿园毕业了,上了一年级,得要去2公里外的一所公办小学读书,而小学没有校车,孙子就需要有人接送,但是儿子儿媳上班不顺路,上课时间也比幼儿园的要早,让儿子儿媳不好接送。

儿子就要我们帮忙接送孙子上下学,为此还给我们买了辆电动车。我们也觉得这样挺好的,反正早上和傍晚都没啥事。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接送孙子的生活。每天我和丈夫是6点30分起床,我去上楼叫醒孙子,带他洗漱穿衣,整理书包,而丈夫就去楼下买早点,或者自己在家煮好早餐端上楼去。

然后大概7点40分钟就出门上学,由丈夫骑车去送。中午的时候,孙子就在学校旁边的午托吃饭和休息,傍晚4点下课,我们才过去接。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其实这样接送孩子,还是挺轻松的,不过孙子上了一个月小学后,儿媳就取消了午托,说是离家里很近,在家吃的饭比较干净卫生。可这样接送后,我们就开始遭罪了。

平时天气好,接送孙子上下学还好,骑车10分钟不到就送过去了。就怕下雨天,骑车怕淋湿,每次天气不好,都要打车或者坐公交,这就很麻烦。

另外儿子儿媳中午不在家吃饭,孙子每天都跟我们吃,傍晚的时候,孙子也是经常跟我们一起吃的。因为自从孙子取消午托后,儿子儿媳就经常很晚下班,甚至经常去外面吃饭,渐渐地就把孩子丢给了我们,管吃管住还管带。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而孙子跟我们一起生活,我是没啥意见的,毕竟是自己的亲孙子,可是帮儿子带娃再好,儿子儿媳都会找问题说我们几句。

孙子很挑食,经常吃不饱或吃了什么零食,被儿子儿媳知道了,就会斥责我们不会带娃,更说我们不够用心。每回孩子一生病,他们就会怪罪,都是我们的错。这让我们夫妻俩也挺憋屈的。

后来孙子跟我们吃住了,儿子儿媳也经常跑过来蹭吃蹭喝。不久之后我们这个小房子,就成了托儿所,也成了儿子儿媳的免费食堂。儿子儿媳除了早餐和午饭会在外面解决,晚饭基本都在我家吃。

他们来家里免费吃就算了,还都经常对我做的饭菜挑挑拣拣,这不合口味,那不好吃的,也经常两婆媳拌嘴。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除了免费给他们吃喝带娃以外,他们家的家务也要我们去做。每天我送完孙子上学,就要上去帮他们的洗衣服,搞卫生,浇花浇草。

到了周末,他们休息了,我们更是彻底沦为他们的免费保姆。一日三餐要我们伺候,孩子要我们带,家也要我们整理,没给过钱,还限制了我们的自由。

好几次我和丈夫本想跟几位朋友一起去旅行的,也都是卡在周末出发的,但每次都被儿子儿媳制止了,说他们上班累,好不容易休息,我们走了孩子谁来管?所以,我们要想出去玩,还得期盼亲家过来时,把孩子托付给他们照顾了,才能脱身。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儿子这样,女儿看到了,也来把外孙丢给我们。虽然带外孙比较轻松,他和我亲孙读同一个学校,大3年级,就中午要接回我家里吃饭,其他都是女儿搞定。

但是,两小孩都很顽皮,同在一个屋檐下,总是打打闹闹起冲突,每次都让我们夫妻俩很是折腾。护着孙子,外孙就告诉女儿,我们偏心;多说几句亲孙,他就告诉儿子儿媳,说我们对外孙好。两个都不去管,任他们争斗,儿子女儿知道了,又说我们不会管孩子。

这真的让我们夫妻俩端不平一碗水,甚至每天都会被儿子女儿两家人轮流折磨。他们吃饱了没事做,就来我聚餐,每次都是提前点菜,一点也不思量我们,点的都是硬菜,还不给钱。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就这样,和儿子同住一栋楼后,我和丈夫就失去了自由,每天面对的都是保姆工作,带娃,伺候儿子女儿。

过去几年,尤其大环境不好,只能呆在家里没办法,可这两年,尤其是今年,可以放开玩乐了,却没办法走出去,依旧的束缚在家里,真的让我们很难受。看到那些同事朋友,出去自驾游、吃喝玩乐的,我们内心更是辛酸和后悔,

如果当初不买这房子,我们不仅可以像那些同事朋友一样,四处玩乐,自由自在,并且我们手里还能剩不少钱,每个月退休金也会有结余。而如今,钱存不了多少,人也束缚住了。

过来人的劝告:和儿女再亲,老人也不要住一起,更不要住同一小区

也想过卖掉房子回老家去,可是现在的房子又很难卖,偷偷背着儿子把房源放出去过,却没几个人来看!哎,现在我和丈夫,就只希望过几年孙子上初中寄宿后,不用我们带了,可以轻松些吧!

所以啊,以过来人的亲身经历,我想给老年朋友一个劝告:退休后还是不要和儿女住在一起,也不要住在同一小区。保持一点距离,各自生活会比较好!

热门评论
老人学无止境
25
星期天应该让儿子儿媳管孙子,辛苦了一个星期了,该让老人休息一下。你不好意思给儿媳说,总可以给儿子说吧,如果还不好意思给儿子说,那你就接着伺候吧。
7回复6天前
自由的辰星AC
15
辛苦也不落好,这就是如今父母现状,想着找依靠,却当了儿女的免费保姆。
2回复6天前
真实前沿
1
别一味的说儿女不懂事,父母做事没有掌握好尺度,儿女才会得寸进尺的,做长辈的在子女面前要有尊严有威信,晚辈们是不敢轻视的。
回复58分钟前
顺心922
21
现在你们有能力就帮他们,将来你老了他们会照顾你们的
4回复6天前
非凡溪流xR
21
要怪怪自己,把儿女看的太高了,超过了自己。自己失去了主权能不受罪吗?
1回复6天前
闲听韶馨
9
一般六十岁的老人都会这样认为,远离儿女,可以不辛苦,可以少闹心。可是八十以上就会巴巴地赶着想儿女回到自己的身边,保姆吗要么请不起,要么不愿意请。
4回复5天前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关注
 全文
12图
分享
224
4109
关注
 全文
分享
16
571
关注
 全文
21图
分享
43
794
76
今日头条
版本号:9.4.3
产品功能
权限列表
隐私政策
开发者: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评论 0
0 点赞0 转发
暂无评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