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23

林金枝:为父亲理发

林金枝:为父亲理发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30715-1413723

2023-07-15

林金枝

“咔嚓咔嚓”,随着剪刀发出的声响,父亲斑白的头发,像雪花般纷纷飘落。好久好久,终于把父亲散乱的头发剪短,我用梳子轻轻梳理,轻声问:“爸,清爽舒服了吧?”父亲没答话,眼中闪着久违的亮光。

父亲有着一头自然微鬈头发,犹如波浪,柔顺地“躺”在头上,漂亮性感,吸引不少人的艳羡眼光。我也庆幸获得他的基因,省了不少烫发费。父亲甚少理发,或许由于发长了回卷,不怕过耳。记忆中,他只在航海两三个月后回来,才去修剪,这已成了他的习惯。

父亲退休赋闲在家时,家中孩子都已有自己的家庭,因此与母亲相依为命。常年在海上漂泊的他,实在难以适应居家生活,除了与电视为伍,母亲成了他的倚赖支柱。

母亲的骤然离世,对父亲的打击是很大的,自此,他落寞孤单,空洞的眼神总望着厨房,迷迷蒙蒙的,和他说话,也是有一句没一句,不爱搭理。最后甚至不大会自理,迫于无奈,我们送他去疗养院。

那一回,我到疗养院去探望他,发现他的一头鬈发不知怎地,都变直了,花白凌乱,加上憔悴的面容,当年英俊潇洒的父亲何在?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父亲修剪头发。从没学过剪发技巧,不过我深信:只要有心,一定行。

我细心地剪着,梳理着,时间慢慢地在剪刀中流逝:小手被父亲的大手“裹”着,一起去吃鱼丸面,跟随母亲在红灯码头,焦急地等候父亲远航归来的情景,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唉,已经很久没与父亲这么亲近了,时间算得了什么,要好好珍惜这一刻呀!

就在我为父亲理好头发后的一个星期,他悄然走了,没留下片言只语。我万分不舍,但望着父亲刚修剪过的“新发”,亦感欣慰。父亲是带着整洁美好的仪容,开心地去天上和母亲相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