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24

投资新手五大常犯错误


投资新手五大常犯错误

订户

曾汉潍

发布 /
1 小时前
2024-09-22
笔者认为,如果不掌握正确的理财之道,在通胀大背景下,就只能坐等财富贬值。(示意图 / Pixabay)
笔者认为,如果不掌握正确的理财之道,在通胀大背景下,就只能坐等财富贬值。(示意图 / Pixabay)

字体大小:

过去一个多月激动人心且精彩纷呈的比赛后,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陆续落下帷幕。由于时差关系,我无法观看大多数的赛事直播,但幸好有了社交媒体,让我能及时了解各国的最新战绩。

当我看到我国健儿墨士廉摘得铜牌,让新加坡国旗再次在奥运会上飘扬,我充满自豪感。我很高兴我国体育健儿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优异表现,相信他们会继续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如果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仍将水翼风筝板列入比赛项目,我相信墨士廉必定会全力以赴争夺金牌。

在残奥会上,我国运动健儿夺取三枚奖牌,泳将叶品秀贡献两金,硬地滚球女将陈仪婷收获一枚银牌。

你有“金牌综合征”吗?

说到金牌,你可曾听过“金牌综合征”(Gold Medal Syndrome)?这是指运动员在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夺得金牌后,突然失去了前进方向而产生的一种无助的失落感。事实上,有些运动员在夺冠后便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虽然我们不是运动员,但我相信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例如,许多莘莘学子埋头苦读,只盼着能早日毕业,但毕业后反倒失去了目标,心中茫然,不知下一步该怎么走。

同样,当一个人达成他所设定的财务目标后,也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很多理财专家都说,要在30岁前存到10万元。坦白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在大学毕业后就开始投资,而且一直过着节俭的生活,因此在30岁达成这一目标。

然而,当我好不容易存到10万元时,却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现在回想起来,或许是因为通货膨胀高企,物价高涨,现在的10万元已不如10年前值钱,因此感到怅然若失。我于是收拾心情,并设定下一个目标:25万元。

我明白投资非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比赛沿途都会设置补给站(checkpoints),而在我抵达首个补给站时,除了稍作休息并回望刚跑过的路程,我也了解到前方还有更多的挑战等待着我。因此,我必须更努力,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我在此分享自己曾犯下的五个投资错误,希望可以帮助投资新手避免踩雷。

一、过度集中投资单一资产

虽然股神巴菲特曾说:“分散投资是对无知的保护。对那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来说,这是没有意义的”,但对投资新手或不能时刻紧贴财经资讯的人来说,集中投资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当我开始投资时,曾经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怎料,我投资的那只股票在半年内竟然暴跌超过50%。由于我已把全部资金押在这只股票,因此我不愿斩仓,并抱着它有朝一日会反弹的希望。殊不知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股价又下挫20%。这个惨痛经历,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二、未能坚持信念

我们常常因亲朋好友或股市名嘴的推介而进场,尤其是当这些股票在过去几个月因市场洋溢着乐观情绪而表现优异。不过,当股市阴云密布时,你是否还有信心继续增持,即便股票的基本面依然强劲?倘若你只是人云亦云盲从跟风,而未做足功课对该公司或行业有深入了解,那么即使估值已非常低,你多半也不敢进场吸纳。我就曾经犯下这一错误。2021年初因美国软件公司Palantir获得大量媒体关注,我买进这只股票。当时我只是因为担心错过良机而进场,并未深入了解Palantir的业绩和财务状况。当股价在2022年至2023年大跌时,我不但没有趁低吸纳,反而在股价触底时卖掉持股。如今,公司股价已在今年飙升近100%。

三、没探索其他市场

相信很多投资者开始投资时,都只考虑本地股市,我也一样。事实上,我是在多年后才敢投资美股和港股等海外市场。究其原因,我认为这可能是出于本土偏好,毕竟我们对本地股市较为熟悉。

另一方面,相较于10多年前,现在要在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容易多了,而且不必支付高额佣金。许多家喻户晓的品牌,例如苹果、网飞、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等都是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具有更大的投资潜力。因此,投资者不该自我设限,以免错失机遇。除了股票和挂牌基金(ETF)外,投资者也可透过单位信托(又称基金)投资海外市场。单位信托由专业的基金经理管理,他们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能够对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和个股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如此一来,你就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并提升回报潜力。

四、交易过于频繁

虽然我们都知道长期投资的好处,但在投资过程中,我还是会因为市场行情而频繁买卖。当时我想,如果每个交易日能赚数百元,长此下去,就会累积为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我每日凌晨3时起床查看美股行情,并时刻担心股市会出现转折或逆转。经过一段时间,我发觉这不但影响我的精神健康和与家人朋友的关系,而且也导致我过度关注短期市场波动而挑错进出场时机。经此教训,我决定通过定期储蓄计划(Regular Savings Plan)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培养良好的投资纪律。这样就能避免在市场情绪的驱使下进行非理性的交易决策。

五、持有过多现金

在高利率环境下,过去几年许多人倾向把钱存入银行的储蓄户头或定期存款,以获取更高利息。虽然我们应该预留三个月至半年的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但持有过多现金意味着较高的机会成本。你从股票、挂牌基金和单位信托等投资中获得的回报,可能远高于把资金存入银行。此外,通胀风险也不可忽视,因为它会侵蚀现金储蓄的价值。去年我国的整体通胀率达4.8%,意味任何低于4.8%的回报率都将削弱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由此可见,手持过多现金并非百利无一害。如果你不掌握正确的理财之道,在通胀大背景下,就只能坐等财富贬值。

(作者曾汉潍是FSMOne新加坡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Yuan Jian Survey
Pantry News Talk
Lianhe Zaobao Clu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