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24

医院病房医护人员挑战艰巨

医院病房医护人员挑战艰巨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40321-3188249

2024-03-21

蔡剑秋


近年来,住院的年长病人不断增加,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也多次进出医院,单单紧急部门就走了好几趟。在医院里,我目睹许多年长病人的状况。老年人病了,一般情绪都不太稳定,容易发脾气。这或许是因为他们感到孤独寂寞,再加上总感觉住院是不吉利的事,因此非常抗拒。

疫情期间,我先后三次住院,住的是B2的六人病房。同房病人有比我年纪大的,也有年轻的。我发现病人总爱嚷着要回家,有的病人甚至餐餐都需要护理人员喂食;有的病人则因抗拒而选择不吃,还不断大声叫喊。其中一名不能站立和走动的病人每次到了沐浴时间,就须要动员三名护理人员把他移到一个特制的木桶里,再推向沐浴室洗澡;他有时会大喊大叫不肯配合,还高喊着:“我要回家。”

另一名病人,每到午夜就一定要和家里人通话与视讯见面。家里人给他备了通讯器材,但病人又不会使用,总要护理人员协助。我和护理人员说,不应该破坏医院的规矩,到了晚上9时就要熄灯睡觉,否则会影响其他病人休息。此外,还有一名81岁的老妇人,常来探望她85岁的哥哥,可是那位病人总是说:“你是谁?我不认识你。”

我国三大医疗集群正在积极探讨和制定方案,减少和避免病人辱骂护理人员,让护理人员能有个安心的工作环境。在这方面,病人的家属扮演着关键角色,家属不应该把病人当球踢,推给医院后就什么都不管。

我几次住院都不要家里人来探望,也不让朋友知道。我觉得医院的医护人员能够提供很好的照料,家人来探望,只会增加我的精神负担。我反而喜欢住院,因为我可以安心阅读与写作。医院应严格管制家属的探病时间,因为有些家属会“流连忘返”,在病房喋喋不休地聊天,影响病房的安宁。

医院病房医护人员的工作确实很辛苦,应该给予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