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24

心怡:老人的世界

心怡:老人的世界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0127-1464452

2024-01-27


步入中年之后,关于老人的话题便成为同学朋友(我们的父母大都八九十岁)间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次也是我时隔20多年后第一次与父母较长时间共同生活相处,有了些具体而微的观察和体会。

其实老人的世界很小,只是每日牵挂着几份不按时送达的报纸,安排着三餐多达十几种药和营养品的摄取,听听红歌,看看打鬼子的神剧,周末盘算着哪个儿女/孙辈的来访;很多时间都在床上休息,耳朵灵敏的跟你聊东家长西家短,耳背的起初的打岔和逐渐减少的交流。嗅觉,味觉,肢体协调能力的下降使得生活中经常是一地鸡毛和难以言喻的不堪,这都不是一周回一次家的儿女能看到的。邻居谁谁的离世或又要去养老院,会让他们黯然神伤一阵。

老人的消费观则是另一项让人费解的事,一方面他们纠结于厕所冲水、半夜起床开灯这类极小的费用,同时由于都有优渥的退休金,没有任何房贷的压力,大多有几十到百万的存款,病痛,寂寞,求长寿等各种因素让他们成为一些不良商家坑骗的对象,我和很多朋友都在家中各处发现各种稀奇古怪的保健品和仪器,家里总是收到很多电话叫老人去领福利,贪图鸡蛋大米这些蝇头小利,老人们付出的是几万到几十万的代价,还乐此不疲。

现在的社会其实对老人是不太友好的,毕竟大多数老人都不精通最新科技,看着我们在手机上帮他们订购生活用品,叫外卖,出门打车,预约医院的门诊,解释什么是数码化,然后感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们只能在超市买贵不少的老年饼干,亲自去银行,有病也无法去医院。可是很快他们就会不良于行的,像我爸已经几乎不下楼,只在走廊上活动,就这样还摔倒了几次。

我不奢望父母能像基辛格那样百岁还思维敏捷指点江山,只希望他们和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免于长期的病痛,有质量的生活。而作为儿女,除了常回家看看,忍耐老人的固执,不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他们,很同意一个朋友的观点,要照顾好父母,先要顾好自己,定时抽离出来,去喝喝咖啡做个美容,还好我们还有书可读。

开始在想我老了会怎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