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24

李永乐:只记他的好

李永乐:只记他的好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0130-1464737

2024-01-30


以下问题,我不止一次回答朋友,朋友中有大陆人也有本地人。当他们听说我曾在1990年代派驻北京五年,千禧年的首个十年,也在上海生活将近十年,就很惯性地问我:你比较喜欢北京还是上海?说句实话,这还真是不好回答。

首先,把两个性格迥然不同的城市做对比,本身就欠缺“可比性”,就像苹果和柑橘,纯属个人口味。其次,首都北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上海十里洋场引领流行文化,两个城市各自精彩,实在很难比高下。

所以,我的答案乍听之下,确实带点“油条味”,但那是心里话,我是这样说的:当我住在北京时,我就尽量发掘北京的好,寻找各种让我喜欢北京的理由,反之来到上海,我的心态也是如此。我在这两座城市,确实收获美好的记忆。除了京沪对比,我还用上述思维模式,丰富我在派驻期间,每个“当下”的心理感觉,数十年来搬过好几次家,我同样在“转念”中,采集每个居住地的好感。

坦白说,不管住在哪个地方,总会遇到这个那个不顺心,不顺眼的事物,以上是我调适心境的方法,我始终相信,当你戴上墨镜看世界,即便阳光普照,眼前也是一片黑。对人对事也一样,每个人穷其一生,接触家人、同事、同学,还有社交朋友。其中的家人包括夫妻、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等。

人际关系的场域中,职场和社会皆非单纯之地,当中职场关乎收入和升迁,社会则是个名利场,这两处无可避免成为竞技擂台,为求出人头地,明争暗斗、拉帮结派的例子层出不穷,正因如此,许多人在离职、退休之后,仍对当年的某人某事耿耿于怀,心上始终缠绕着这个死结,挥之不去,老同事偶有安排叙旧,也得先打听哪些人会来,就是不想看到某一张脸孔。

饮食男女非圣人,没能修到“以德报怨”的高超境界,那么就从“不要惩罚自己”的角度出发,尽量记住老同事的好,至少善待自个儿的情绪,再说,纵然是你不喜欢的人,他也不至于是个十恶不赦之徒吧!

夫妻关系也是如此,“只记他(她)的好”,一起生活数十年,哪有不磕磕碰碰的道理,都老夫老妻了,彼此就别想改变对方,与其吵吵闹闹,不如尝试适应,各留一个舒适的“任性”空间。人生短暂,青山依旧在,是非成败转头空,还是学学惯看秋月春风的白发渔樵,一壶浊酒,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