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24

交流站:申请与执行持久授权书应简化


交流站:申请与执行持久授权书应简化
交流站:申请与执行持久授权书应简化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40116-1462258

2024-01-16

为了鼓励国人在心智健全时申请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去年3月29日宣布,持久授权书表格一的豁免收费的期限延长至2026年3月31日。此外,政府也于同年的11月启用公共监护人办公室线上服务平台,方便新加坡人办理持久授权书。

办理了持久授权书是不是真的就可省却家人的麻烦?有些不确定的因素使我对办理持久授权书裹足不前。除了LPA的社区路演没有来到老人居多的大巴窑的原因之外,还有就是持久授权书也属法律文件,而且涉及处理授权人的福利、产业与财务事宜,犹如活着时的遗嘱,在授权人还活着但失去心智时执行。我之所以犹豫不决,是因为担心被授权人在执行持久授权书之前,也像执行遗嘱那样,还要另外支付比办理费更高的律师费,由律师向法院申请认证书。

我较早前曾通过《联合早报·交流站》提出询问,由律师签发的遗嘱为何在执行前还须再请律师向法庭申请认证书?后来高庭职员联络我,只给了我申请认证及一些律师事务所名单的链接,但无法提供法律咨询。而我从这些链接中,也始终没有找到答案。

根据家事法庭的链接内容,除非遗嘱只有一个执行人,可无须通过律师也能上网申请认证书,不过所有的文件都必须亲自交到指定的地点审查,申请表格若填写不妥将被退回。过后仍不清楚如何更正,执行人可花钱向律师事务所寻求法律咨询。只有注册的律师事务所办理才能获准在网上完成所有的程序。现在的律师帮人填份表格也要价好几千元。

如果持久授权书在执行时,也如遗嘱那样繁琐,还要另外花一笔律师费向法院申请认证书,我可能就考虑只做预先护理计划(ACP),其他的财务就与信得过的亲人联名。ACP的决策代言人帮当事人做医疗决定,治疗费是由当事人支付的,省时省力,还可省下不必要的律师费。

话说回来,我觉得立遗嘱或持久授权书也未必人人都需要,除非是家财万贯或家庭成员关系恶劣且复杂。先父生前什么都没立,银行户头和房子都与妻儿联名,只要受益人没有异议,就省却了不必要的麻烦及费用。先母则在父亲离世后立了遗嘱,反而给执行人增添了额外的麻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