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24

岳缘:醉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0122-1463301

2024-01-22

岳缘

“来,来,来!我们东北的白酒,一定要尝尝。”那晚在享用铁锅炖的时候,导游过来劝酒。我酒量不济,向来少喝酒。一是盛情难却,二是千里迢迢来到东北,就放胆一次吧。不久导游又来了:“这次是重头戏北大仓,一定要喝哦!”听到有人问酒的度数,“50度左右而已啦,吃过饭就回饭店,没事没事!”我觉得还好,就再喝了一杯。那酒的酒质清亮透明,有点“酱青”的豉味,入口柔和,喉咙也没有灼烧的感觉。

没过10分钟,耳根和脸突然红热,瞳孔有膨胀感,趁着上厕所时用冷水洗脸也不管用,开始有点晕晕的感觉。身体开始发热,老伴叫我赶紧把饭吃完下楼吹风。我自觉心跳加速,心情亢奋,不过不想说活,上车时还差点失去平衡踏错车阶。车里冷气一开,反突然觉得好冷,盖上夹克阖上眼,才慢慢恢复正常。到了饭店,老伴说我在车上已睡了十多分钟了!原来这就是喝醉酒的感觉,不过朋友说既然我能把过程记忆得这么清楚,最多也只能说是小醉罢了。原来喝了100毫升50度的北大仓,就是吸收了50毫升的酒精入血,听起来蛮吓人的。

可能酒醉的感觉也是有遗传的。记得过去老爸只在家里庆祝大日子,如农历除夕、开年和元宵节晚餐的时候,才会喝一小杯干邑白兰地。我和姐妹也会乘机啜一小口试试“苦酒满杯”的滋味。吃过饭后,一脸通红的老爸就径自进房睡觉,从没发酒疯。

醉的感觉其实也不是这一次。几十年前在法国卡昂城(Caen)上语言夏令营时有一堂《法国文化课》,超爱课程进行的方式。当时在课堂的大桌子上摆满了各式法国乳酪、红白及粉红酒、干邑白兰地和香槟,还有胡桃杏仁、葡萄和棍条面包等。老师一边讲解,一边要我们和她一起试吃试喝,感觉各种食物和酒类的配搭和味道的精髓。喝完酒的部分我就已满脸通红,脚步浮浮,不想继续了。老师用粉笔在地上画了一条直线,叫我沿着直线走。看到我没走出线,就说我还没醉,要继续喝完香槟和干邑才肯放我下课!结果也没出事,老师还是对的!

医学文献说醉酒的感觉是因为酒精进入血液后,影响了大脑分泌大量的“快乐荷尔蒙”多巴胺。所以令人醉的不一定是酒,咖啡、茶、开心的事都会让人醉,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也。如果有一天遇到我醉卧商场君莫笑,可能是那天喝的好咖啡,遇到的好事好物,看到的美人太多的缘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