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泰南勿洞马共基地探幽

缤纷史探

泰南勿洞马共基地探幽

订户

戴文雪

发布 /
2024年4月18日 05:00 AM
千年老树见证马共军队的奋斗历史。(作者提供)
千年老树见证马共军队的奋斗历史。(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过去几年,我听过许多年长的华校生述说他们参观泰南勿洞(Betong)马共基地的传奇故事,心里也涌起一丝渴望,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应该去那里看看。

最近参加了在马来西亚芙蓉举行的第18届南洋大学全球校友联欢会后,我们的旅行团前往泰南的勿洞寻幽探胜。

从芙蓉出发,车程长达8小时才到达勿洞。勿洞曾是马来亚共产党(简称马共)的重要基地。这个小镇人口稀少,仅有六万多人,大部分是泰国的回教徒。

我对马共的历史知之甚少,加上当年(上世纪60年代)学校教育从未提及马共的历史,政府也将其视为禁忌,我们被灌输马共是反体制的观念。因此,当导游老陈说今天的行程是去参观勿洞的马列派基地和地道时,大家都感到十分兴奋。

我们参观的是马共友谊村的基地。基地内有一棵珍贵的千年古树,树干粗壮,十人合抱无法环抱。我热爱大树,能有机会见到如此壮美的古树令我感到欢欣。

这棵古树见证了马共军队的奋斗历史。更让人惊奇的是,我们在那里遇见了一位82岁的老妇林女士,她是导游特地安排来与我们见面的。她身材瘦小,面容慈祥。林女士告诉我们,她听说有旅客要来见她而兴奋了一整天,这让我感动。

林女士是柔佛州宽柔中学校友,1963年到新加坡深造。后来上山参加马共是因为对当年政府消灭华文的政策感到愤怒,她想要改变社会。刚好母亲又逝世,她便上山加入马共,为改变社会的理想奋斗。1989年,马共与泰国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后才下山成为勿洞平民。

马共地道深约50至60英尺,可容纳超过100人。(作者提供)

地道基本设施完善

基地内有个小展览室,展示当年生活在山区的马共历史与各种日常用品、书籍和抗争武器等。

山上还有一条全长约一公里的地道,宽约五至六英尺,用来躲避飞机轰炸基地时的保护设施。

根据记载,地道是马共游击队第八连队在这个临时营地内的一道防炸弹、炮弹的防御工事。建于1976年,地道费时三个月,动用约四五十人完成;它深约50至60英尺,可容纳超过100人。地道共有九个进出口,目前修通供游人参观的有六个进出口。道内设有坐位、睡位、地下贮藏室和工作室等基本设施。

基地内的小展览室。(作者提供)

在基地的历史纪念馆中,我也看到了一则与新加坡已故闻人黄望青相关的资料,相当有趣。

这次的参观让我想起那些为理想奋斗,愿意放弃舒适生活的人们。这些年轻人和许多伟人一样,都有着坚定的信念,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通过这次的旅行,我们不仅见识了历史,还对这些被历史所遗忘的人物的选择和信念有更深刻的理解。

或许,正是这种对历史的探索和质疑,让我们更加珍惜自由,和理解不同的观点,并在当下的社会中保持开放的心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

更多精彩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