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24

洪菁云:活得精彩·走得自在

洪菁云:活得精彩·走得自在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0422-3468849

2024-04-22


3月底听众大雄告诉我,他的生命即将终结。他的肾脏病已到最末期,医生判断他只剩三个月的生命。他说,算一算大概就是5月20日前后……

大雄病了这件事,我应该是2023年知道的。他在早班时段发短信告诉我,自己已生病一段时间。当时我鼓励他别轻易放弃,好好地治疗。但他告诉我医生说已经“没得医”,我只能对他说,不管怎样,最重要的是好好地过每一天。

后来的这段日子,他几乎每天都会给我发短信。偶尔传来的语音留言听起来还是颇具中气的,让我有时忘了他正病着。偶尔我也默默地希望或许“奇迹”会发生在他身上。前两周他把德士还回去,正式停工,也在同一天因身体不适被送院。联系上他的时候已是两三天后的事。后来我到医院探望他,才发现原来他只有40多岁。跟他聊了一段时间,知道他有一些牵挂着的事,但他很淡定。

每个阶段都尽力而为

这几个星期我和新加坡慈怀理事会合作,就临终课题开启对话,录制了几个访谈节目,听了临终病患、疗护人员、社工和义工的分享。和大雄的接触更引起我的反思。如果是我,能如此淡定吗?我不知道。但是我总会提醒自己,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后一天”。也许就如同人们说的,把每一天都过得像是最后一天,那就无憾了。

生命终结前,每个人的感受和反思不尽相同。就我而言,这个阶段刚好是对生活深刻思考的时候。生命不仅是长度的积累,更是深度和宽度的展开。从年轻时的懵懂,到后来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再到渐渐看到的沉稳,每个阶段我都尽力而为,努力活得精彩。我人生追求的或许就是生命终结的那个瞬间,心是淡定自由的吧。

我们害怕死亡,因为它是未知。从古至今,死亡是神秘且难以想象的。我们很想了解但不会有答案,所以更重要的是不要过度地去为事物焦虑;把握生命活在当下。不能事事尽如人意,只求无愧于心。

活得自在最美丽

爱自己,是一场终生的修行。我常跟听众说在期待得到爱之前,人应该要先爱自己。这是我们常常会忘记的事。学会爱自己,意味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给自己空间和时间,去体验生活的多样性。从不同的接触和学习中去丰富自己的生命和内心世界。

“活得精彩,走得自在”是慈怀理事会的口号。活得精彩,并不意味着非要有轰轰烈烈的事件。我们可以选择参与让自己开心的事,和自己喜欢也疼惜你的人一起享受最简单的美好时光。生活中的小事,往往承载着最深刻的幸福感。学会在平凡中寻找不凡,用心感受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让生活的色彩更加丰富。

走得自在,是对自我最深的理解和释放。在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欲望后,剔除生活中的不必要负担,努力让每一步走得更轻松。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喜好来定义生活方式。这种自在才是最美丽的也是最平静的。

生命的旅程总会有终点,我们能做的仅是尽力使每一段路都走得有意义。学会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并对未来保持开放态度。当生命走到终结的时候,相信就能以平和的心态回望一生,然后给自己一个淡淡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