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24

无私善心助人不语

无私善心助人不语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40408-3317651

2024-04-08

蔡剑秋


忘了在什么时候,我和香港友人湘子合写出版的文集寄放在某书店售卖,总共放了20本但只卖了八本。书店来电说要清理旧书,要我到书店结账并拿回剩下的12本。我很久没有到“书城”百胜楼去了,大厦焕然一新,不少画廊、古董店和钟表店还在,以及几家历史悠久的书店。

因为太久没来,我找不到书店,后来问了一名书店老朋友,才知道有关书店在三楼。我手持拐杖,绕了大厦前后三次找电梯,走到脚都没力气,只好搭扶梯上楼。与书店职员交谈了一阵子,我说不准备拿回剩下的书,就留下送人吧。我不可能拿超过五公斤的物品步行,肯定会跌倒。书店职员很热心,说可以免费用车送书到我家。

后来,我下扶梯快到底层时,居然不小心滑倒。当时正好有人要上楼,立刻扶住我,最后幸好只是稍微擦伤手臂,若跌个四脚朝天就麻烦了。我到大厦附近等候德士,竟有几部空车都不肯停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又艳阳高照,候车亭很闷热。当时有个穿着文雅的印度妇女下来等私召车,我于是要求她帮忙代召一部车,然后我自己付车资。她微笑同意,问了我的住家地址,她立即帮我召了一部车,我深表感谢。

车子到家后,因为要上几个梯级,司机还帮我开了车门,扶我上楼梯。当我正要付车资时,司机却说已有人付了车资。我当时心里非常感动,这些人的善心与爱心,真的非常暖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