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24

人老了 不要追求生命的长度 当生活不能自理时 活着意义何在?

人老了,不要追求生命的长度,当生活不能自理时,活着意义何在?
关注

我是1965年出生的蛇女,今年虚岁60岁了,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我对生死其实看得很开。

眼瞅着身边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摆在那里,我就觉得人老了不要一味地去追求生命的长度,因为当自己生活不能自理那天,请问活着的意义何在?

我记得清清楚楚,在去年的冬天,我同事的老爸去世了。

因为,是在一个早会上,大家开完早会,我就见同事急匆匆地去跟主任请假,说是自己的老爸走了,她要回家送老爸最后一程。

真的,在那当时,我们没有看到同事眼中有泪流出,我们也没有看到她有多么悲伤的表情,反倒觉得同事表现得异常的平静,仿佛这就像是发生在邻居家的故事一样。

可是我们大家并没有感到奇怪,因为我们都心知肚明,她老爸已经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躺了七八年了,几次三番的出现意外情况,拉到医院去又三番几次的抢救了回来,就这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活到了现在“终于”走了……

想当初她老爸是这么个情况,老爸因为脑出血入院的,在几经纠结后同事还是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了抢救治疗。

人老了,不要追求生命的长度,当生活不能自理时,活着意义何在?

结局就是躺在医院几个月后的老爸,被拉回家中呈植物人状态,由老爸自己的几千块钱退休金雇了一个24小时的全天候保姆伺候着,在此期间几次因为肺炎等病出现风险,被拉到医院之后又都抢救了回来。

就这样毫无知觉的老爸,整整躺在床上七八年。试问一下,就这种情况,对于她老爸本人来说有意义吗?是不是毫无意义。

因为他没有知觉,他无法感受世间的变幻,无法感知春夏秋冬,那你说人活着是不是将毫无意义。

反过来,对于家人来说就是无尽的折磨和痛苦,你还没有权力选择放弃老爸的生命,就只有苦苦地支撑着。

久病床前无孝子,咱们大家都不用道德绑架,真正身在其中的人才有话语权,才能够感同身受。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经受不住伺候老人的辛苦,而走在了老人的前面。

所以说,当老人最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时候,活着将毫无意义。

人老了,不要追求生命的长度,当生活不能自理时,活着意义何在?

前几天我同事还给我讲起了她家的故事,她的姑姑80多岁了,是一个渐冻症的患者。

最开始的时候老太太还有意识,还能够表达,眼珠子还能转动。

最近两年老太太几乎没有了任何意识了,眼珠子都一动不会动了。

老太太鼻子里面插的是吸氧管,胃里面造了个洞,插的是胃管,下体的尿道里插的是导尿管。

就是说这老太太浑身上下插满了管子,由她60岁左右的三个女儿轮流照顾着,把这个三个女儿也是累得精疲力尽的。

就这个家庭而言,我就在想,如果老人家她还有意识的情况下,她一定会心疼这三个女儿的。

可是关键是她只喘个气儿,代表这老太太还活着,那你说她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对于她本人来说有意义吗?

反过来对于这三个天天鞍前马后,劳心劳累地伺候着老太太的女儿又意义何在呢?所以,我就觉得人这一辈子不要祈求太长寿了。

是这样的,只要咱们自己生活能够自理,那当然了,你活到百岁,那也是子女的福气,也是自己的造化,只要你能够送屎送尿出去,那活在世上就是享受一天的幸福。

反之,当生活不能自理那天,所有的吃喝拉撒都要靠别人来照顾的时候,就不如早一点有尊严地离开了。

人老了,不要追求生命的长度,当生活不能自理时,活着意义何在?

反正,我就是这个观点,我曾经跟我儿子说过,如果将来有一天,我得了大病在医院死去可以,但是千万不能做插管等有创的无谓的抢救,临了临了,我可坚决不要去遭那个罪。

因为你可能是抢救活了,也没有意识,也像植物人状态一样,那这样的我活着有意义吗?

反过来孩子将怎么决定下一步呢?放弃不舍得,不放弃他自己的未来怎么办?咱这不是害了孩子吗?

所以,如果到了那一天我早就想好了,如果我还有意识,我会选择绝食而去。

有的人会说,真正到了那一天,你自己就不舍得死了。

我想不会的,因为自己明明知道这个病已经治不好了,多活一天和少活一天都无所谓了,牵扯的只有这一个独生儿子的精力,做妈妈的最心疼的就是孩子。

人活着就是一辈儿留一辈儿,把孩子留在人世间,就是咱这一辈子来到这个世上活着的意义,孩子的幸福是重中之重,不能让孩子在咱们这里为难,这是老人该做的。

总之,我就觉得,人老了,不用老想着我要长命百岁,而是想着我活在这世上一天,如果自己身体力行的那可以,只要不连累别人,自己活多大都没人嫌弃你,反之亦然。

人老了,不要追求生命的长度,当生活不能自理时,活着意义何在?

热门评论
远见卓识山丘H6
点赞3
不用这么啰嗦,安乐死要立即实施,当事人及直亲申请即可执行,尤其脑死亡和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每个人的生命权可自主
1回复18个小时前
有点呆7
点赞9
生命的质量远远重于长度,不论年龄,若是不能自理活受罪了,有能力就自我了结,这般活着害人害己。
1回复4天前
奇幻梦想sq4
点赞1
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是非常痛苦的活着。
1回复16个小时前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关注
五十多岁是人生的坎儿,信不信?
分享
评论
1
关注
 全文
分享
33
226
关注
分享
1
点赞
评论
40
收藏
点赞
分享
今日头条
版本号:9.7.6
产品功能
权限列表
隐私政策
开发者: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评论 0
0 点赞0 转发
暂无评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