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24

现金支付仍是合法选择

现金支付仍是合法选择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40411-3361147

2024-04-11

高明发


读了《联合早报·言论》于4月9日刊登的徐海娜评论《全面无现金?有选择才叫先进》后,我举双手赞成。面对无现金的趋势,不少官方机构、医院、大小商家都采取这样的做法,甚至拒绝现金支付,实在叫人难以接受。

到目前为止,凡是可以接受现金支付的交易,我都不会以信用卡付账。让我用两件事来说明:

一、多年以前,我在旧的淡滨尼区域图书馆缴付罚款时,拿出一张2元的纸钞给柜台服务员。她却要求我用卡支付,不接受现金。我据理力争,指出这张纸钞上清楚印有“This note is legal tender”(这张纸钞是合法货币),并坚持在新加坡,这是一张法定的钞票,她无权拒绝接受。她见拗不过我,就请了上级出来处理,最后虽然接受,却强调下不为例。

*我希望大家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一张由新加坡政府授予法律地位的纸钞,在新加坡居然被公家机关拒收,这是什么道理?*

第二件事发生在去年8月。我们一家前往英国旅游,出发之前有人告诉我,不少商店和餐馆都不接受英镑纸币付款。我听了后也觉得不可思议。到了英国,前后九天的行程,我继续以纸币支付大部分费用。可见上述只是以讹传讹的说法。

我支持政府推行的电子支付政策,但也认为应该继续保留现金支付的合法选择权。正如徐海娜文最后第二句所说的:“我们不妨从这里开始,对目前的生活来一点小小的反思吧!‘无现金’不代表先进,让人有选择才代表先进。”希望各类改革不要操之过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