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24

林翠芳:说再见

林翠芳:说再见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0412-3357583

2024-04-12

说再见是一件既容易又很难的事。它是我们几乎天天都会说的话,最常用在跟人道别时,是礼貌上的问别。再见两个字很有意思,像在爱情里,再见爱情,意思可以是逝去的爱,也可以指再遇见爱。再见可以是带着期待,下次再聚的含义,也可以是悲伤的永别。


在准备写这篇文章时,跟我长期合作的《联合早报》执行级资深编辑静芳姐给我发来信息,告诉我在报社服务20多年的她要离职了。她要回到故乡台湾,承欢九旬父母膝下。游子要回家,要把长年不在家陪伴父母的时间给补足。这个与自己热爱的工作说再见的理由,是拥有无憾人生中做的最佳决定。静芳姐说道:“万物互联时代,不怕断线,只怕无话可说。”期待在台湾与她再聚首,也祝愿她天天生活幸福美满。

说再见不仅是对人,也可以是对事、物,甚至是某个地方的挥别。


这个月,我将要跟我生命中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告别。小时候,父母忙着在外打拼,把我寄养在大伯母家,由她照顾我,我就这样住到出嫁。对我来说,伯母的家,就是我的娘家,一个充满我童年记忆和成长故事的地方。每年过年,伯母家是我们林家大大小小的聚集地,从两代繁衍到四代的老家。对我和家人来说,每一个角落都记载着满满的回忆。

这个位于宏茂桥的四房式组屋单位,恰好是在我出世时,伯母一家从甘榜搬迁到这里,所以屋龄与我同岁。七年前,伯母过世了,七年后,伯父也走了。与他们俩诀别后,依据规定,必须售卖我们的“古厝”。

从旧物见到以前的自己
那日,我和几个家人一起去清空单位,整理的过程中,感触良多。

看着一张张以前在甘榜拍的黑白照片,伯父伯母18岁的结婚照,他们70年前的结婚证书,还有我们儿时的照片。小时候的我,没有婴儿照,只有几张幼童时拍的照片,对我而言,每一张都好珍贵。堂姐们看着自己以前的小蛮腰,都笑着感叹岁月不饶人。

在我房间的柜子里还挖出我的一些“宝藏”——背包旅行时每到一个景点就购买的明信片。看着西班牙风景宜人的小镇,罗马的历史建筑,伦敦的大本钟,还有葡萄牙的街景,年轻时背包旅行无忧无虑地看世界,真好。我还找到一个小盒子,里面收着我小时候很喜欢的小饰品,有一个蓝色的帽子别针,从我的第一个芭比娃娃纸盒剪出的“小海报”,还有一个大人的吊坠耳环等。小时候的我可宝贝它们了。


整理时,真的有走入时光机的感觉,让我再见到以前的自己。我喜欢的东西还一样吗?在乎的人与事依旧吗?这趟时光旅程也让我发现,因为我勇于尝试的个性,我的人生到现在做的事情还真不少,胆子真不小。原来我一直很认真地执行YOLO(人生只活一次)理念。


当我们把整间家清空后,发现空荡荡的房子,很熟悉,也很陌生。那份陌生感提醒着我,人生走了一段路,生外之物每一样都带不走,也留不住。

好难说出口的再见
房子虽然什么都没有了,但是在那里生活过的情景却历历在目。放学回家后,伯母煮好香喷喷的饭等着我一起享用;冬至时一起搓汤圆;过年时把八宝盒装满零食;晚上一起看电视节目;睡觉前聊天帮她按摩;一起洗澡帮她搓背等,许多许多美好回忆涌上心头。

这一次,要跟自己长大的地方说再见了。这个再见,更深一层的感触是要跟故人真正地永别了。对他们的思念,总是在这个房子里找到慰藉,感觉他们都还在一般。说实话,这个再见好难说出口呀。写到这一段时,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是时候该放下了吧?愿他日再见。


说再见的学问,活着的我们或许都该好好学习。与生命里在乎的人常保持联系,再见绝对是近在咫尺。与生命里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人说再见,真的就该再也不见。与不好的今天说再见,要相信再见到明天的太阳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