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24

礼让是社会文明进步基石

礼让是社会文明进步基石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40417-345408

2024-04-17

何昕倚

不久前,我和朋友约好一同到裕廊东的一个商场吃晚饭。我住在武吉知马附近,搭地铁路程相当远,那天途中发生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让我了解到礼让的真正意义。

我大约是在下午3时搭地铁,可能因为当天是周末,地铁车厢相当拥挤。我在人群中一眼望去,看到隔壁车厢有个空位,就想赶紧走过去坐下。就在这时,有一位年长的老奶奶也往那个方向走去,我从她的肢体语言看出她应该也是想去坐那个座位,但当她看到我的时候,却毫不犹豫地把座位让了给我,因为她还有一站就要下车了。我听到这句话时,心里五味杂陈,有点吃惊、有点内疚,但同时心里也觉得暖暖地。我心想,就连老奶奶都能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善意,体现出礼让精神的真正意义,我何尝不能呢?

地铁上的礼让精神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它不仅展现现代化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反映人民的素质和修养。礼让精神是一种在狭小空间内彰显的特质,不仅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共建和谐社会的表现。人们常在地铁上面对拥挤的情况,个人的礼让行为,不仅关系到个人修养,更关系到现场的和谐。人们或许会因为争夺座位而发生口角,但正是在这样的时刻,礼让精神的体现尤为重要。让座给真正有需要的人,主动为老弱和病患让路,都是在地铁上可以体现的礼让精神。

礼让精神不仅是在地铁上让座,还包括在排队上下车的时候。在地铁月台排队等候,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井然有序地上车。这种守秩序、相互尊重的行为,也是礼让精神的体现。当车门打开时,应该先出后进,不仅避免碰撞意外,也是一种风度,一种和谐的秩序。

礼让精神的培养早已成为社会教育的一部分。通过家庭的熏陶以及学校教育,人们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树立这种美德,社会需要更多人重视并实践礼让精神,因为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通过培养和实践礼让精神,我们不仅可以在地铁上创造舒适和安全的环境,也能为整个社会建设注入更多的文明和温暖。礼让精神是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的基石,也是每个人应该积极展现的美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