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24

谢谢你 记得我 -- 新明日報2024年06月22 --- 日林海燕「海燕等人」剧团艺术总监

*谢谢你,记得我*

新明日報
2024年06月22日

林海燕「海燕等人」剧团
艺术总监


去年开始上两项由照顾 者联盟(Caregivers Alliance Limited)举办的 课程,一项每个月上课一 次,给予看护者援助与扶 持;另一项教导如何照顾 患有失智症的家属,每周 一次,为期八周,刚在上 个星期四举行结业礼。 非牟利组织照顾者联盟成立于2011年,定期举 办课程及讲座,为这样重要但被忽视的看护者提供 资源与训练。这些看护者的家属患上了不同类别的 精神疾病,包括沮丧、强迫症、精神分裂、饮食失 调症等。虽然每七个国人当中就有一人在生活的某 个阶段受到精神困扰,但或许担心受到排斥,少于 三分之一的患者愿意接受治疗。

面对逐渐年迈的双亲,我有时难免会感到力不 从心。这两项课程协助我为年长岁月做好准备,也 加强了对自己与他人的认识。衰老并不可怕,这是 人生一个必经的阶段。可怕的是,面对衰老时所感 到的恐惧、彷徨与无助。

我国年过60岁的年长者当中,每10人当中就有 一人患上失智症,人数也有上升的趋势。2018年, 我国有8万2000名失智症患者,到了2030年将增至 15万2000人。令人担忧的是,失智症没有灵丹妙 药,无法根治,只能延缓病发的严重性和速度。

负责培训的是照顾者联盟的项目经理李福强 (44岁),以及义务导师陈福钊(新加坡国立大学 研究技术部高级副主任,62岁)。后者照顾患有失 智症的太太陈思贤(72岁)已有七年,他经常分享 自己的婚姻相处之道。陈太太有时也会一起上课,
但她总是静静地坐在后面。羡慕两人不离不弃的感 情,携手白头。

-----

第一堂课,陈福钊提出了“接受”与“期待” 的重要性。面对亲人的记忆消退,以及对方的性格 开始出现变化,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妻子患 病初期,我感到沮丧难过,不断问她怎么会变成这 样?她慢慢退化,甚至忘记如何洗澡。她更加需要 我,但我得正常工作、骑脚踏车、做义工。结果我 得想方设法,尽量带她出席“正常活动”,旁人也 理解我的状况,一步一步来。”

课程教导学员如何分辨健忘与失智的不同、如 何帮助患病家属、如何寻求协助。导师也强调照顾 自己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 顾他人。

就在结业礼当天,在我们家工作了两年的帮佣 约满回国。这几个星期,我们过着没有帮佣的 日子。好处是三只小马轮流扫地、抹地、 洗衣、晾衣、煮饭,甚至在父亲节联手烹 制午餐。晚餐时,老二称赞妈妈煮的酿 豆腐面好吃,而老三第一次看到妈妈洗 马桶,还好奇地问“你去哪里学的?

我啼笑皆非地说:“前一晚在电话 里由女佣代理口述过程,我按照自己 的理解尝试。也许不会洗得很干 净,但总比没有洗干净!”调整 要求,凡事不必做到最好,只 要尽力而为,已是最好。

生活里遇到逆境,都是学 习、尝试与磨练的机会。学习怎 么体谅别人、如何放过自己、如 何创意生活,关关难过关关过。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