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24

杜辉生校长:托自主学校之福——怀念杜校长


*托自主学校之福——怀念杜校长*

育人育己专栏
新明日报
2024-06-26

作者:韩劳达 
退休校长、剧作家

去年8月19日上午,我再上华 岗,参与杜辉生校长的追思会。 校友会与在校师生精心筹划的 追思会上,诗文朗诵、历史回眸、 同事追忆,让我不由地坠入回 想,几度热泪盈眶!

我加入华中大家庭,是文坛 友人的推荐。初入华中,我首先 感受到自主学校的特点和优势。 校长有充分的自主权招揽人员, 唯才是用。当时,我和另一位主 管学校设施的主任是“非大学毕 业”,我高中学历,只拥有师资训 练学院的教育文凭,在体制下是 不能教中学的。“不拘一格降人 才”,杜校长不是文凭主义者,他 让我除了上语文课和课外活动负责戏剧之外,设计一套文化课,列 入正课,这应是杜校长首创。我 给刚踏入中学的孩子介绍八大艺 术,然后让他们体会所接触过的 艺术品对自己的影响。我搜罗了 各门类艺术品的图片、影片,让学 生大开眼界。

文化课的目标是扩大学生的 艺术视野,让他们认识生活和艺 术的关系,学习用艺术的眼光观 察生活。

当时我给《星期5周报》撰 稿,有一期是谈中学生如何看待 人体艺术。这是中学的课程里不 可能包含的“课外内容”。为了 区分艺术和色情的差别,我在文 化课里用幻灯片介绍了西方的雕 塑和绘画作品,分析了人体艺术 的历史脉络。我特别注意学生的反应, 令人欣慰的是,带学术性的 探索人体,学生上课时屏息专注, 过后的讨论也非常严肃。是的, 如何看待裸体,可以是很严肃的课题。

在自主学校,我感觉到因掌 校者思想开放,教师和学生都能 放飞想象,敢于创新途辟蹊径。

1990年4月6日至8日,我获 得马季推荐,受邀参加在上海举 行的“国际相声交流演播”。那时 正值上课期间,我知道是不能请 假出国的,但这对我来说是个千 载难逢的向中国曲艺家们学习的 机会。我向杜校长反映了情况,他 很快做了决定,由主办单位向华 侨中学发正式邀请函,让我得以 代表学校赴会。我请杨世彬和黄 家强合说我写的《情歌串串》,这是新加坡本 土相声首次 亮相中国。短 短一周时间, 我结识了中 国相声界一 群大师级的 演员侯宝林、 马季、姜昆、 唐杰忠、常宝 华、冯巩、丁 广泉等,也和 来自台北曲艺团的几位负责人交 了朋友,打下了今后双方交流的 基础。

这个盛会对我个人乃至对新 加坡相声发展,有长远且深的影 响,我打从内心感激杜校长的远 见,促成此一美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