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23

Hospice 义工默默相伴 临终者不孤单

义工默默相伴 临终者不孤单

订户
雅西西慈怀病院“临终不孤单”计划的义工苏永利(左)和林瑞连(右)通过陪伴,让临终病患走向生命的终点时,不再孤单。(萧紫薇摄)
雅西西慈怀病院“临终不孤单”计划的义工苏永利(左)和林瑞连(右)通过陪伴,让临终病患走向生命的终点时,不再孤单。(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初次触碰遗体对52岁的苏永利来说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受,但他也在为病患遗体进行最后的梳洗过程中,卸下了义工的身份,在意义上,成为了已故者从未拥有的家属。

一个来自心中的呼唤,让苏永利(自由业者,项目顾问)经历了不少与死亡挂边的“第一次”,在寂静中,与已逝病患建立了独特的联系。

“临终不孤单”计划八年陪伴249临终病患

苏永利在雅西西慈怀病院当了13年的义工,三年前决定加入病院的“临终不孤单”计划(No Ones Dies Alone Programme),给予临终病患最后的陪伴。

一直以来,苏永利对死亡是畏惧的,他说自己从不愿想象、面对和提及死亡。他第一次与死亡擦肩,是在雅西西慈怀病院目睹自己的朋友逝世。看见朋友离世,苏永利意识到若要克服对死亡的恐惧,最直接的方式是面对它,因此选择加入这个计划。

本地不同病院的临终看守计划意义特殊,由义工陪伴没有家人或家人不在身旁的患者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让病患不会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孤独离世。

雅西西慈怀病院的“临终不孤单”计划自2014年开始,至2022年已陪伴249名临终病患。

医生判断最后48至72小时 弥留时刻义工来守护

义工会在医生判断病患生命只剩下48至72小时的时候,被调派到病患床边看守,多数病患至此已无法做出过多的肢体反应或说话。

对苏永利来说,当临终计划义工不必特别技能,要做的只是坐在病患身旁,让他们感受到有人相伴。

“帮助他人的方式很多,但是我们忘记,有时候,最简单的帮助就是陪伴。”

他忆述,自己作为临终义工,第一次在床边目睹病患离世的情景。

这名病患在当天的其中一个时段是没有义工看守的。奇怪的是,他却感觉到某种召唤,觉得病患需要他在这个时候陪在她身边,便毫不犹豫地到了病院。

播音乐缓解病患情绪 为陌生遗体做最后护理

在看守时,病患呼吸急促,是临死前的征兆。他当时尽可能地缓解病患的情绪,播放让人放松的音乐,握着病患的手并祷告,而大约15分钟后,病人就离世了。

短短数10分钟的生死过程,无条件的陪伴,对无依无靠的病患来说是一种温柔,对义工来说更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感触。

“如果我没有去的话,就不会有人陪她最后一程了。”

那是苏永利第一次陪伴病患至离世,并不知道自己须做遗体护理(last offices)。在场的护士一步步教导他,如何翻转、擦拭遗体和梳头等。这些本来是由家属做的事,都由苏永利办理了。

苏永利说,自己在父亲去世时,连触碰遗体的机会都没有,却为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办理了这些”身后”事。

“我不知道她是否有家人,但在当下,我觉得我就是她的家人,送她最后一程。我觉得自己被召唤到那里是有原因的。”

他坦言,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当他在太平间等候殡葬人员到来为病患遗体检验时,备感紧张。

“我在里头陪她一起度过了最后一刻,为她祈祷并与她交谈。虽然我不认识病患,但我很珍惜我们在最后一刻,告别之前的关系。”

难为生命添加日子 但愿为日子添加生命

50岁的林瑞连(自由业者,企业培训师)自从加入雅西西慈怀病院的“临终不孤单”计划,已当了七年的义工。

她受访时说,会加入是因为父亲15年前死于肝癌,当时有意将他转来雅西西慈怀病院,虽然父亲最后在医院去世了,但她对这家病院的印象很好,所以告诉自己若有机会,会来当义工。

于她而言,在病患生命的末端,陪伴是最主要的关怀。“我认为重要的不是与我们与病患交谈的内容,而是让他们知道有人在身旁……即使我们不说话,只要他们听到房间里有人,就会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她说:“我们这里常说,‘当医生无法再为你的生命添加日子时,我们会为你的日子添加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热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