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23

Mr Tooh 杜辉生

Mr Tooh 杜辉生





From: https://williamkwan.livejournal.com/9098.html


July 2 2007, 12:51

Mr. Tooh (杜辉生)

Read the following article on our ex-principal. You can also find it at http://www.zaobao.com/fk/fk070630_505.html.

---------------------------------------------------------------------------------------------------------------

潘星华
小依:

  华侨中学前任校长杜辉生是我二十多年跑教育新闻的好朋友。虽然退休多年,这位“新加坡教育的先行者”,还是我经常讨教的人。最近为了写特选中学,我们又见面了。   

  这位华侨中学毕业生,在上世纪70年代,对母校“欲振乏力”的表现,颇为焦心。

  他29岁出任裕廊中学校长,1979年出任华中校长时,只有39岁。

  他说:“一所学校无论有多辉煌的历史,后继无力,在各种活动,表现不出成绩的话,再光辉的过去,也会被人遗忘。当时我是学校体育理事会主席,看到华中在学校体育理事会上的讲话没有被人听到,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让我很焦心。”

  1978年华中校董和校友找上门来,请他回去掌校的时候,他虽然不舍得放下经营10年,已有成绩的裕廊中学,可面对振兴母校的使命,他是义无反顾的。

  他说:“我是为恢复母校往日光辉,和身为华文教育堡垒的地位而回去,特选中学计划的推行是适逢其会。当日华中无论是不是特选中学,我都要去进行全面改革。”

  当年华中学生某些体育项目取得全国冠军,杜辉生采取全校放假的奖励措施。

  他说:“这是为了引起家长注意学校的成就。家长发现孩子不上课,问起来原来是学校得了全国冠军。这样的口碑,非常有效。”
训育主任和音乐老师合作把《满江红》列为“第二校歌”,学生必唱,也是他提高学生士气的策略。

  他说:“岳飞这首词不仅慷慨激昂,气壮山河,而且深刻表达他执著收复失地的坚定信念和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正表达了华中要收复河山的心志。”

  当时不少老教师因为跟不上改革形势而离开,其中包括很多杜辉生学生时代,疼惜他的老教师。

  他说:“要重振雄风,必须在各方面大刀阔斧,就连原本种在校门口的一排木麻黄树也不例外。这些树因为落叶很多,浪费人力照顾,结果都被我砍光,改种青龙木。这样做,当然更引起老教师的气愤。”

  他在一个非常对抗的环境,开始了“敢叫日月换新天”,让华中脱胎换骨的大工程。这位被学生誉为“亲手改写校史”的校长说:“我什么都不怕,因为我无所求。”

  人没有私心就能战胜一切,不是么?
---------------------------------------------------------------------------------------------------------------

No wonder many people credited him for turning the school around, and I admire his passion and determination to turn the school around. 人没有私心就能战胜一切. I think it's quite true because I read somewhere that the only way to triumph over the lust of power is to give it up (in an article on  now Ex-PM Tony Blai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