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24

陈凯松:医护人员口罩背后的笑容

陈凯松:口罩背后的笑容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40218-1468536

2024-02-18


好几次听朋友说,医护人员现在的“钱”途大好,月薪调高不少,对抗疫情有功的,还可获得相当可观的奖励金。总之,说到巴不得子子孙孙都投身医护行业似的,医生当不成,当个护士也不错。

薪水多少才算高?我没兴趣知道,但最近住了几天医院,让我目睹医护人员的辛劳。

入院首日因没床位,只能在紧急部门的观察室等床位。这一等,足足等了一天半。

观察室的病患不分男女,一个病房就摆了八九张床,年长病患居多,要求不少,感觉把护士当佣人使唤。可是一整晚下来,夜班护士都很有耐性,没有半句怨言,把病患照顾得妥妥当当。他们让我第一次看到了护士的敬业。

后来等到病床,从观察室转到病房,值夜班的女护士的专业程度更令我佩服不已。

那名女护士相当年轻,身型娇小,但工作起来干劲十足,从黑夜到天明,推着流动工作台快步“游走”于病房和病床之间,病患不会错过她任何一次的出现,因为远远就能听到她急促的脚步声,以及工作台轮子滚动时发出的声响。

我自认是个很好照顾的病患,不会动不动就把护士叫来,但因病情的关系,当晚单单照顾我就有够女护士忙的了。她得定时为我测量血压和体温、更换生理盐水袋、确保点滴没有断。凌晨四五点,还得为我做心电图,抽血送去化验。值班时段,她还得帮我隔壁床位的病患“把屎把尿”和更换床单。天亮交班之前,她必须把所有病患的资料输入电脑,让医生和医护人员跟进。

这名女护士一人在半夜里包揽的工作,在观察室是由两三名护士联手完成的,但她即便到了换班时间,口罩背后的脸蛋还是挂着笑容,没有露出一丝疲态。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白衣天使”。

后来跟一名男护士聊天,得知病房的医护人员很缺,因此无法更快地把观察室里的病患转过来。

谈到值夜班的辛劳时,男护士说,夜班时间长,缺人时可能得连续两天值夜班。有戴智能手表的同事计算过,一个12小时的夜班,护士平均得走2万至3万步。若以每步0.5米的距离计算,相等于走了10至15公里,一般人可能得走上好几小时才能完成,要连续两天走这么长的路,有一定的挑战性。

在医院住了几晚,亲眼见证当医护人员的不易。只能说,待遇的调整以及奖励金的颁发,白衣天使绝对受之无愧。

(作者是《联合早报》本地新闻副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