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24

蔡月云:持续18年的悲歌

蔡月云:持续18年的悲歌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40218-1468533

2024-02-18


真相是在新闻报道的数字上,还是在大学教授吃进肚子的羞愧里?

人人渴望的和平,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片热土上已成为遥不可及的奢望。在战争的硝烟中,无数家庭的破碎、无辜生命的消逝令人痛心。

这个总是处于紧张状态的地区,救护车和警车的鸣笛声不时呼啸而过。无论是人烟稀少的郊区,或是人口密集的市区,同样地充满不安的气氛。人类,原本该是社会的支柱,如今却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危险、最不可靠的元素,连女性和孩童都可能被当成武器,成为危险的来源之一。

18年前,哈马斯通过民主选举登上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不久后,便同以色列发生冲突,尔后黎巴嫩的真主党也加入这场战局。历史前进到18年后的2024年,腥风血雨的日子未曾止息,仍在继续着。

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这一天,正式揭开了一场杀戮的序幕,死伤人数还不断攀升。从初始的震惊至今,我们是否已经对这些数字麻木不仁?以哈领导人看着冷冰冰的伤亡数字,是否还记得数字背后代表的是一张张活生生的脸孔?

哈马斯上台半年后我在伯利恒认识的大学教授、一起从以色列南下到埃及的犹太姑娘、在检查站哭泣的婴儿、让我搭顺风车的巴勒斯坦男子、非要我写下遗言的以色列妇女……在以哈战争新闻轰炸下,浮现在我脑海的是他们,而不是无情的统计数字。

从耶路撒冷到伯利恒,只有10公里的距离,大概是从新加坡樟宜机场到勿洛市中心,但因为它们分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色列的德士不能开进伯利恒,我必须在检查站转换德士。在安排前往伯利恒的车时,原本事先商定好车资,安排会讲英语的司机兼任导游,其他开销如餐费等各付各的。然而,来接我的司机却完全不懂英语,载着我在荒凉的山区漫游近一个小时。最终,我们停在一间破烂的房子前,接着一对夫妻和两个孩子上车。男子用英语告诉我,他是大学的英语教授,开车的是他儿子,太太和另外两个孩子已经很久没有出门。他请求一同搭车游玩。

大学教授带我们去他推荐的一家小餐厅,他们全家吃得非常开心,直说很久没有尝到这么美味的食物。结账时,教授坚持我必须支付他们全家的午餐费,并表示若不付款,就不会送我回检查站,我也无法返回耶路撒冷。

教授告诉我,自从哈马斯上台以来,他和许多公务员一样,没有领到工资,全家过得非常困苦。下车前,他向我道歉,表示他也不愿意白吃一顿,但实在没有其他办法。是战争扭曲了人性吗?在战争下,尊严、价值观重几许?真相是在新闻报道的数字上,还是在大学教授吃进肚子的羞愧里?

恐惧的气氛一直追随着每个脚步,杀机四伏,连转搭巴士到进入巴勒斯坦的一个地区,都有陌生人要求我写下遗书。在这片没有天然屏障的土地上,观点、利益、宗教、政见、血统把人们隔离开来,形成一道道看不见的隔离墙,由仇恨把守着,让每个人恐惧、不安,步步为营,在无尽的矛盾和分歧中徘徊。

在以色列认识的一个犹太姑娘,在战火中不畏艰辛到埃及见回教徒男朋友,追求自己的幸福。然而,在政治和宗教纷争的环境中,爱变得奢侈而脆弱,冤冤相报仍未了的历史重压,让她最终做出令人心碎的选择——放弃。

在这无尽的纷争中,爱的力量,在政治权谋和宗教分歧的漩涡中彷徨无措。站在这片纷繁复杂的土地上,爱的桥梁已在权力、仇恨的阴影下逐渐坍塌。

在这片信仰的神圣土地上,信、望、爱,因为政治和宗教的碰撞,变得脆弱,转瞬间就能化为乌有。

2006年过去那么久,悲剧却没有停止过。权力的蔓延,让仇恨一直活得很好,让人活得很不好。

(作者是《联合早报》高级评论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