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24

王振春:奶奶的电话

王振春:奶奶的电话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0217-1468408


2024-02-17


王振春

和孩子聊天,聊到奶奶的电话。

奶奶过世已好几年,奶奶的电话像个故事,还常聊起。


那天,外面下着微雨,70多岁的奶奶打电话来。接电话的是小儿子。一听是奶奶的声音,又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一直在想奶奶,接到奶奶的电话,很多话想和奶奶说,但奶奶只会讲家乡话,语言上无法沟通。讲不到两句,接不上去,一时紧张,拿着听筒赶紧叫二哥来帮忙。


二哥的家乡话比他好一些,那时家乡话已像快落山的太阳,大家都讲华语,年轻人没几个会讲家乡话。他拿着电话也无法和奶奶多谈。最后向大哥求救,大哥和奶奶相处的日子较多,还能多讲几句,但还是辞不达意,结果这场原本亲情满满的祖孙电话,只好草草收场。


母亲每次见到我都说:“教你的孩子讲点家乡话啊!”还说:“记得,我们海南人,小辈和长辈说话,都要说‘侬’,不能说‘我’。”


母亲这番话语重心长,一直在我心里。从那时起,孩子每次回来,我一直跟他们说家乡话。他们也认真地学,家乡话已有进步。


他们也多次笑着怪我两老,为什么那时不教他们讲家乡话?我也奇怪,也许家乡话那时大势已去,家里只有我两老讲家乡话,和孩子都说华语。


最近,我又教孙子说家乡话。孙子很配合,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很快学会了。


接下来,家乡话常讲的一些谚语 ,如“饱人不知饿人肚,坐人不知站人苦”等,有押韵,有哲理,也逐步逐步教他们。


相信,我有耐心一步步教,他们有兴趣一句句学,家乡话一定能学会。一家大小能讲家乡话,用家乡话交谈,把家乡话留住,是我这生最大的心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