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24

我的社区”最新金文泰导览路线 徒步认识社区历史与美食


“我的社区”最新金文泰导览路线 徒步认识社区历史与美食

订户
发布 /
9 小时前
2024-09-03
“我的社区”义务导览员梁誓杰(左三)和孙锦凤(左四),讲解金文泰中心数十年来的变与不变。(陈爱薇摄)
“我的社区”义务导览员梁誓杰(左三)和孙锦凤(左四),讲解金文泰中心数十年来的变与不变。(陈爱薇摄)

字体大小:

你知道金文泰哪一座组屋有六家水族馆?看不见大型冷气商场的“购物中心”在哪里?

非盈利组织我的社区(My Community)最新开辟的“我的金文泰文史导览团”,从金文泰中心出发,步行到斜阳大道(Sunset Way),由对该社区拥有深厚感情的义务导览员一路分享讲解。

记者参加了媒体预览团,虽然活动仅是集中在金文泰中心,已是收获满满,还大饱口福。

坊利鸡肉咖喱卜的老板许明德(戴口罩者),分享经营咖喱卜生意的苦与乐。(陈爱薇摄)

义务导览员梁誓杰(57岁,导游)1978年起住在金文泰,2003年买房后搬离,但仍一直回到老家一带活动,回味青春岁月。另一位导览员孙锦凤(60岁,退休人士)则在是1990年代搬到金文泰,从此爱上这个社区,还以“安土重迁”来形容自己对金文泰的坚定感情。

两人先介绍了金文泰名字和社区的由来,以及早期地铁站附近一带的面貌及变迁。接着一行人到第442座的金文泰建成服装布庄,了解它如何从售卖服装布匹转型到窗帘;随后其他同行纷纷加入,将那一带打造早期的窗帘总汇。

在第448座熟食中心不仅尝美食,也请到摊主分享创业过程和数十年经营心得,如坊利鸡肉咖喱卜、油炸小食西得利总店、财好沙嗲肉干,以及附近咖啡店的知名兄弟罗惹。

金文泰生花水族馆是第328座的第一家水族馆,后来吸引许多同行在同座组屋开业。(陈爱薇摄)

接着步行到地铁站对面第328座,数一数,这里共有六家水族馆(其中两家同一店名)。最早的一家是金文泰生花水族馆,老板分享如何从卖花变成卖鱼。

万裕堂药行创立于1916年,1979年从小坡密驼路搬到金文泰第354座组屋。(陈爱薇摄)
“金文泰2道购物中心”牌坊四周,不见大型冷气商场,只有组屋和邻里商店,极是有趣!(陈爱薇摄)

再往前走,有已传到三代的百年万裕堂药行,从前摆卖许多报纸杂志和玩具的嫲嫲店,45年历史的达鲁沙南回教堂(Masjid Darussalam)等。附近广场有一个“金文泰2道购物中心”的牌坊,但环顾四周,都是邻里商店和组屋,不见任何大型冷气商场。孙锦凤解释,那一带一应俱全像个购物中心,所以有此称号。

完整的导览路线,还会经过乌鲁班丹路的警察重要设施卫队训练营(前莫布雷营,Mowbray Camp)、水生科学中心“范克里夫中心”(Van Kleef Aquatic Science Centre)、废弃的火车轨道、斜阳大道邻里中心等。

“我的社区” 联合创办人郭俐勇(右二)及两名义务导览员(黄衣者),分享他们对金文泰的美好记忆。(陈爱薇摄)

免费的“我的金文泰文史导览团”从2024年9月起,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六和星期日推出,全程约三小时,以英语进行,可通过网站:mycommunity.org.sg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Pantry News Talk
Lianhe Zaobao Clu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