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23

轮椅

轮椅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30225-1366727

2023-02-25

客串篇

杨凤鸣

父亲生前坐的轮椅,已经转送给更需要的人,当我抚摸着冷冰冰的轮椅,想到父亲患癌末期时,已经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依赖轮椅度日……我难掩心中的悲伤,泪如雨下……

想到当初买轮椅时,店员一再嘱咐我说:“记得没有前行时要拉刹车。”第一次使用轮椅,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拉刹车,一直到真正使用后才明白,因为有多次忘了拉刹车,险些让轮椅失去控制,滑了出去,惊险万分。

我习惯到住家附近的公园晨运,希望也能带着父亲一起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父亲笑逐颜开,脸上洋溢着兴奋的期待。父亲的快乐就像感冒一般,传染得很快,我们都乐开了怀,兴高采烈地出门了。

我和女佣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到了公园,准备上斜坡时,却发现这个斜坡非常陡,单凭我和女佣的力气,完全无法很好地驾驭轮椅,好几次几乎撞向路旁的大树,让父亲惊呼连连,他惊魂甫定,喘着气说:“我看,我们还是回家吧!”最后,我们唯有败兴而回。

当时买轮椅,是为了带父亲出国旅游,那是我们第一次带父亲到香港游玩。香港人口稠密,到处只见人山人海,轮椅在人群中穿梭,遇到没有特别为坐轮椅者而设的无障碍斜坡,我们几经辛苦才能将轮椅推上楼梯,父亲在颠簸的旅途中,享受着与我们共游的喜乐,而那也是我们和父亲最后一次的旅程……

父亲去世后,轮椅虽然清洗了一番,但总舍不得送出去,因为那蕴含着对父亲深深的思念,无尽的想念,父亲的一点一滴,都在我的记忆深处。

有时,在街上见到那些坐轮椅的老人,我就会想起父亲,甚至黯然神伤。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一句话,以及家中父亲使用过的物件,都能勾起我对父亲无限的思念。

轮椅送走后,心里有些惆怅,往事如烟,心中隐隐的疼痛是越来越强烈,原来在穿越记忆的长廊中,我心依然疼痛……

此时窗外,月亮仍躲在云絮里,我望着天,想着父亲的爱,让我感到自己并不孤单,因为那不朽的爱仍在这静静的夜空中传递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