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23

咖啡店厕所卫生能改善吗?

咖啡店厕所卫生能改善吗?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talk/story20231128-1452688

2023-11-28

戴文雪


读了11月13日《联合早报·社论》刊登的《勿让公厕之污变成国家之耻》,令人感触良深,尤其是文中提到“咖啡店厕所卫生却没有更加受到经营者和使用者重视”,真的是对我国多年来咖啡店厕所卫生“顽疾”一针见血的看法。

我经常在不同地区的咖啡店和朋友聚会用餐。这些咖啡店多数都有个共同点,即男厕空间狭窄脏乱,尤其是马桶的清洁状况,令人不敢相信这会出现在被誉为花园城市的新加坡。我问友人看法,他们说早习以为常,也没抱什么期望会有所改变。但我觉得事情不应如此。

国人对切身相关的问题抱着如此冷漠态度并非好事。是时候我们认真对待这个令人尴尬,甚至会成为国家耻辱的问题。

多年前,我有外国客人第一次来新加坡玩,我们在咖啡店用餐,客人走进咖啡店洗手间,但马上就出来,也没跟我说什么,相信是被肮脏程度给吓坏了。

最近我到马来西亚游玩,发觉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公厕卫生条件已大有改善,比新加坡咖啡店或小贩中心的厕所卫生情况好得多。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国很早就有个倡导清洁公厕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1998年的新加坡卫浴文化协会(Restroom Association Singapore)。这反映不少国人还是相当重视厕所卫生的,只是推广效果还不显著。

我国的购物中心、机场、图书馆、政府部门办公楼等的厕所卫生水准都相当高,也都会提供免费卫生纸和洗手液,值得肯定。或许是因为这些地方都有一套严格的厕所清洁卫生管理标准,例如有专人定时检查卫生状况。清洁人员都受过一定的基本训练,更重要的是有人为此负责。或许本地咖啡店业者可以参考这些做法,毕竟干净的厕所反映业者的管理方针。

日本人重视厕所文化,曾有一位本地企业家告诉我,他的第一宗日本公司订单,就是因为厕所赢得的。日本公司的经理第一次到他工厂访问时,第一件事就要求去工厂厕所看看,之后就马上和企业家下单。

我国法律严明,但也不能样样都立法管治,使用厕所的习惯就是其一。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初期,曾经花了不少资源改善厕所文明,他们有句标语“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把民众使用厕所的问题形容得极为传神。

最近政府对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用餐后,不清理桌面和归还托盘和餐具的人给予警告和罚款,这是法治。但对滥用厕所者却无能为力。我想除了教育,也没有他法。因此,保持厕所卫生除了业者有责任,使用者也不可卸责。希望有责任感的国人都能记得法国思想家和法学家孟德斯鸠的名言:“对一个人不公,就是对所有人的威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