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23

张烑华:抑郁症患者的自白

张烑华:抑郁症患者的自白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30318-1373683

2023-03-18

张烑华

从我确诊抑郁症至今已经有20个月了,确切患病的时间不得而知。如今的我还是像正常人一样,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做家务的时候做家务。能够和人正常聊天,吃饭睡觉也都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不说,其实完全看不出我和一般人有什么区别。

可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也可能是大数据给予的一种指引,身边总是会听到看到很多关于抑郁症的消息。也有不少朋友,在我坦诚分享后也透露自己是患者。

我的太太一开始没有办法接受我患了抑郁症,为此我们花了一段长时间沟通。我比较能言善道,用尽了所有可能的方法,才让她理解什么是抑郁症,应以什么方式和态度面对我这个患者。她逐渐明白也慢慢适应了,我们终于能够一起学习,怎么跟这个形影不离的情绪问题和平共处。

然而身边一些朋友就没那么幸运,有的无法得到枕边人的体谅,有的无人协助他们排忧解难。所以有的自残,有的颓废,有的默默承受着所有的折磨;而折磨他们的往往也都是他们自己。

有时候不是不想寻求帮助,而是看心理医生服药都是一笔费用,没有一定的收入,要就医谈何容易。心理咨询能够见到效果,一般需要三到六次的面谈,而药物的疗效完全是碰运气。市面上有上百种药物,每一种药物的观察期大概是半年,就是说,若尝试一百种药物之后才找到合适的,这个人至少须要花50年的时间。

看心理医生的过程和患有癌症的过程很类似,它就是一种没有高概率康复的病症,所有的治疗手段都取决于患者的意志力。运气好的挺过去了,运气不好的输给了命运。

身为患者我很认真地分享,我们需要关怀。很多时候,我们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可能上一秒还很开心地在笑,下一秒却哭得稀里哗啦;昨天可能还在向往明年的旅行,今天却可能只想和世界告别。我们对眼神和批判的言语都很敏感,请给予更多的包容,保护好你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刺激我们。

我们有着蛮不讲理的情绪,但我们并不是不能自理,不须要把我们供起来养,只是对我们多一点认可和关怀。就把我们当成一个爱闹情绪的小孩,当我们有点小成就想要分享时,请不要吝啬给予肯定和掌声。我们喜欢讲也喜欢听故事,我们想分享时,希望你们愿意聆听,也愿意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我们和普通人无异,都有七情六欲,但我们的抗压能力可能没有一般人的来得强。如果有精力就多给我们一些陪伴;如果没有,就不要雪上加霜。任何多余的鼓励和让我们积极向上的话,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负担。

现在的我还好,学习与自己的软弱相处。我不寻求飞黄腾达,只要安分守己。不要拿我和其他人做比较,我不须要通过比较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我只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一旦达成,就给自己一句认可的话,而这就是我存在的价值。

网络上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这个世界是一台机器,没有任何一个零件是多余的。我还存在就证明我不是多余的,哪怕我的贡献很小,但是我的存在是一个必然的需要。当这个世界不需要我的时候,它自然会让我消失,到那个时候没有必要为我伤悲,因为这一切都是自然的循环。

想要对看到这篇文章的患者说,哪怕我们有病,我们也不要就这样放弃;相反的,因为我们有病,我们更须要好好地善待自己。不论是你的父母、朋友或者孩子,他们需要的不是委曲求全的你,不是郁郁寡欢的你,而是善待自己的你。

对于普通的读者,多学习如何变得善良些,开口前多想想什么话该说、值得说,说了有什么意义;若连善意也没有,那么请你把话吞回去。这个社会并不缺乏批评和抱怨,缺乏的是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善良的鼓励。

作者是会计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