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23

我们都是奔向死亡的信徒

童缤毓:我们都是奔向死亡的信徒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31222-1457459

2022-12-22

最近心情很郁闷,郁闷到每天都提不起劲起床,因为睡觉时常常会梦见一些已经不在人世的朋友,而且感觉特别真实。然而一早起床,不停的工作行程,忙到喘不过气,我基本活在一个“没有生活”的生活节奏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努力……就剩努力!

朋友接连意外离世
我现在的心理建设基本归零。无事别找我,有事请留言。不要突然让我被电话声吓醒,因为实在无法接受意外的消息,告诉我失去了一个不常见,却更不想失去的朋友。是的,这几个月,不少于五个朋友吧,我熟悉的,不常联系的,我爱的,不常关心的,甚至有几乎被遗忘的,他们选择用这种方式,让我永远地记住他们。

无法否认,人生的终点就是死亡。疫情后一堆无法让人接受的离世消息,从接到通知,到探访,到崩溃,到歇斯底里,甚至到了接受的那一刻,知道生命中有些永别,就真的是永远了。这是人生的必修功课,但这门功课,我怎么都学不会。执着的我,一直在习惯着失去,也一直继续地失去。

这或许是人类共同的命运,一场无法回避的旅程。正是在这个奔向死亡的过程,我们面对生命的曲折,寻找着信念,探索着意义。

感受死亡阴影逼近
小时候,或许并未真切感受到死亡的存在,生命对于我们是如此新奇,充满了无穷的可能性。每个日子都是一次冒险,每一刻都是奇妙的旅程。我们是逐风的少年,怀揣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信念,仿佛拥有着无穷的力量,可以改变未来,可以逆袭命运。

然而,随着成长,我们开始意识到生命并非如想象般不朽。亲人的离去,朋友的别离,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死亡的阴影悄然逼近。在亲身经历中,我们开始思考: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成了奔向死亡的信徒。

我们面对种种的选择,经历各种风雨。而死亡,却是唯一不容忽视的定局。注定要经历生老病死的轮回,或许正是在奔向死亡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够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意义。在充满未知的旅途中,我们学会接受生命的不确定性,理解死亡的必然性。当我们成为奔向死亡的信徒时,我们更能珍惜当下,追求内心真正的价值。因为每一个瞬间都可能是生命最后的瞬间,而每一段旅程都可能是奔向死亡的起点。

珍视生命期许未来
生命的奇迹在于它的存在,死亡的奥秘在于它的不可逆转。在这个奔向死亡的信仰中,我们找到了对生命的珍视,对死亡的敬畏,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身为凡人的我,还是想继续逃避,因为死亡即使并不可怕,但可悲的是留在世上继续缅怀和忏悔。而我恰恰有好多遗憾,既舍不得走,留下又很痛苦。

在圣诞佳节前夕,虽然我没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仍在此跟我爱的人告别,愿你们在天国远离苦难,继续绽放。我会努力活着,希望有一天奔向死亡时,能更坚定洒脱,更坦然无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