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23

华中前教员追忆已故前校长杜辉生治校风格

华中前教员追忆已故前校长杜辉生治校风格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30819-1425292

2023-08-20

许翔宇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放权让下属做决策,并且信任他们的判断力,是已故华侨中学前校长杜辉生掌校时的一大领导特色,并让他赢得教职员的敬重和拥戴。


杜辉生于6月29日早晨逝世,享年84岁。他在1979年至1999年出任华中校长,是任期最长的一位,见证华中转型为特选中学和自主学校。

杜辉生任内实施多项改革,素来给人高瞻远瞩、果断利落的印象。曾与他共事多年的前教员,星期六(8月19日)在华中校友会为杜辉生主办的追思会上,描述他在雷厉风行之外,也展现聆听、协商以及放手让下属发挥的胸襟和眼界。

华中前副校长林金登(77岁)上台发言时,形容杜辉生是一位办事有魄力、敢创新,能放权给下属,积极培养接班人的好校长。

华中1990年代初到中国招揽当地顶尖学生,是本地首所颁发奖学金给中国学生的学校。

延伸阅读
带领华中浴火重生的老校长杜辉生
林金登1996年出差到中国江苏省无锡大桥中学招生前,杜辉生对他说,先录取一两名学生试试他们的能力。“大桥中学安排七名男生应试。经过笔试和口试,我发现七名男生都是顶呱呱的可造之材。我决定全都录取,当时做这个决定也不须要打电话回来请示杜校长。”

这七名学生后来都非常优秀,其中一名是近年来登上《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排行榜的冬海集团(SEA)联合创办人叶刚。

招揽海外优秀生 让华中学生领略人外有人
杜辉生招揽海外优秀生是为了让华中学生领略人外有人的道理,促进本地与海外学生同窗之谊,互惠双赢。林金登指出,事实证明杜辉生这个策略是对的。

华中前英文部主任巴拉苏帕玛南(Balasupramaniam Krishna,77岁),被学生昵称为“巴拉先生”。巴拉1987年到华中面试教师职位时首次见到杜辉生。杜辉生不坐在面试团中间,而是坐在一个角落观察,“眼神锐利像老鹰一般”。

巴拉几天后得知自己不被录取,原因是他被以为是冲着华中教师薪金而来的。

“我不服的不是被拒绝,而是被误会成唯利是图的人。我隔天请求见杜校长,我们畅谈好一阵。听完我的陈述,杜校长很满意。过后我被录取了。后来,我们有无数次愉快的交谈。”

巴拉受访时说,他对华族与印族文化异同及交融之处感兴趣,想到有华校背景的华中任教,因为他相信自己的教学经验可发挥作用。

“杜校长给我机会来见他。我觉得他喜欢敢于表达想法、甚至对他提出挑战的人,所以他对我改观……杜校长向来愿意聆听和采纳教职员的意见。我们的合作关系基于信任和相互尊重。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为他卖命。”

《联合早报》前教育线记者潘星华发言时说,当年因学运的关系,许多家长不愿把孩子送来华中,华中创办人陈嘉庚的孙子也没有到华中。杜辉生来到华中掌校后整顿校务,让华中获得振兴,并成为一所热门学府,后来前国务资政尚达曼的三个儿子也到华中求学。


“就好像新加坡有建国总理李光耀这样,华中有了杜辉生,你们非常幸运。”

星期六的追思会由华中及华中国际学校协办,约150名师生、校友及退休教师出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