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心脏科医生一年只吃一次炒粿条

医日三餐

心脏科医生一年只吃一次炒粿条

订户
发布 /
11 小时前
2024-04-23
陈言森医生的午餐是鸡胸肉和鱼肉沙拉配印度香米。(受访者提供)
陈言森医生的午餐是鸡胸肉和鱼肉沙拉配印度香米。(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心脏基金会副主席、心脏专科医生陈言森,日常饮食会选择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淀粉类食物。为达到身心更健康,他尽量遵守“抗炎饮食”原则。晚餐后,他会和女儿一起散步,消耗卡路里。放纵食欲时,他才吃炒粿条,不过一年只吃一次。他一年只在圣诞节吃大餐。

一日三餐包括什么?

陈言森医生的营养早餐包含五谷杂粮与鸡蛋。(受访者提供)

早餐,我会吃燕麦加核桃或蓝莓,以及一个水煮蛋。我喜欢吃核桃,核桃有益健康能补脑,我也喜欢它脆脆的口感。我的早餐基本上很简单,通常吃些五谷杂粮,获得足够的膳食纤维,最重要是一定要有蛋白质。

午餐,我会吃鸡胸肉和鱼肉沙拉配印度香米。沙拉里头有樱桃番茄、核桃、咖喱鱼和鸡肉。通常吃午餐前,我会喝杯300毫升的水,然后先吃蔬菜、肉类,胃如果还有空间,才吃淀粉,即米饭。

陈言森医生的晚餐是意大利汤面配鸡胸肉。(受访者提供)

晚餐,我喜欢吃汤面配鸡胸肉,并不喜欢吃煎炸食物。面条方面,我喜欢意大利面,因为它的升糖指数较低,几乎不吃粿条或黄面等。我也喜欢放很多蔬菜如菜心、生菜等。我比较喜欢吃新鲜蔬菜,直接生吃。

有哪些饮食习惯?

平时尽量遵从“三高五低七分饱”的原则。三高:高纤维、高新鲜、高植物蛋白;五低: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及低酒精;七分饱:不暴饮暴食,饭菜只吃七分饱。

如果我前一天或前一周参加很多聚会吃多了,想把体重减下来,会采取“168轻断食”,傍晚6点过后就不吃饭了,隔天的第一餐是午餐。

陈言森医生每日三餐尽量遵从“三高五低七分饱”原则。(新加坡心脏基金会提供)

想放纵食欲时会吃什么?

我一年只吃一次炒粿条,一年也只在圣诞节吃大餐,如很好吃的牛排。偶尔放纵时,我还是会注意摄取的分量,自我控制。我很喜欢下厨,下班回家会跟女儿一起煮晚餐。饭后一个半小时,会到外面散步45分钟左右,消耗一些卡路里。

有经常光顾的熟食摊吗?

去熟食摊时,吃汤面居多,尤其是鱼片米粉。面类会选择米粉,不喜欢粿条和黄面,因为它们的升糖指数比较高。

白天是否吃零食?

说没吃零食是骗你的!零食方面,我喜欢吃坚果。平时我也爱吃水果如苹果和梨。我不太喜欢吃甜食。

陈言森医生喜欢的零食是坚果,平时也爱吃水果。(受访者提供)

如何准备膳食?

下班后我会去超市买食材,回家后和女儿一起下厨,然后等太太下班一起用餐。我喜欢的鱼类是三文鱼、鲷鱼;海鲜是虾类、贝类等,肉类是鸡肉。晚餐食用的淀粉类食物是番薯、南瓜、玉米、意大利面等,它们不仅能补充膳食纤维,升糖指数也比较低。我们也会加入大量的蔬菜。

如何让家常菜更健康美味?

我下厨时尽量少用调味料,主要用醋、柠檬、姜蒜、香料、罗勒叶等。厨房也有低钠酱油、低钠盐等,有需要时才会用。

很多病人问我,要如何让身体和心脏更健康,其实只要遵守“抗炎饮食”原则,少吃加工食品以及高脂肪、高盐、高油、高糖等食物,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取,补充足够蛋白质、膳食纤维,保持营养均衡。此外,也要多做运动,一周要有150分钟的锻炼。随时保持心情愉悦,有足够睡眠和休息,就能保持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