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24

吴庆康:那通电话 (作者多年前接到一通来自李玮玲医生打对也打错的电话)

吴庆康:那通电话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columns/story20241016-5093770

*“忘不了的是,在她说了20来分钟后,话筒突然静了下来。我“喂喂”了几声后,不敢再惊动她,或许她突然有急事?我等了大约5分钟,她的声音又出现,说了一句不好意思,原来她不经意睡着了。“*

2024-10-16

那是一通打对,也打错的电话。

虽然我已在等待这通电话,但没料到来得那么快,电话突然响起,我有点紧张。接听后,我们互相介绍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就开始“煲电话粥”了。

但这实在是一碗不寻常的电话粥。

是这样的,工作之故,我经常得找题材或人物访问,所以无时无刻不在打身边人的主意。事件也许已经是10年前,当时经常在英文报章上阅读这个人物的专栏,深深被吸引,于是萌起或许能采访她的念头。

但她身份特殊,有点难度。好在朋友圈中有最接近她的人,是她的堂妹。我心想问问也没什么损失,没料到友人居然答应帮忙探路。意外的是,友人没隔多久就捎来好消息,说她堂姐愿意和我聊一聊,说会“随时”拨电给我。

当时已是晚上10时多,友人才放下电话没多久,我的手机又响了。我先感谢她在百忙之中答应与我联系,并表明了我想安排采访她的意愿。接着,她开始说,说了很多,说了很久,说了大约有45分钟,过程中并没有说她是否答应接受访问。

整个过程中我几乎没有再开口的机会,起初关于她在英文报章写专栏的内容我还听得有点明白,但后来她谈到医学部分,我资质有限的脑袋消化不了,唯有安静地听她说。

她的英文能力不必置疑,用的很多词语其实我都没听清楚也没听得懂。如果当时真的是在进行电话采访,报道肯定写不出来,绝对不合格。

忘不了的是,在她说了20来分钟后,话筒突然静了下来。我“喂喂”了几声后,不敢再惊动她,或许她突然有急事?我等了大约5分钟,她的声音又出现,说了一句不好意思,原来她不经意睡着了。

我当时心想,那也太可爱了吧,没意识到那或许是一种病症的前兆?

这通电话长达45分钟,大半是她在说话。到了一半,我已经觉得有点不对劲,我怀疑她将我当成是我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所以才会在那么晚的时间拨电给我,把我当成“官员”,和我聊了那么多,尽管其实她都在自说自的。

所以那应该是一通原本对的,但后来弄错了的电话。

到了最后,我已忘了这通电话是怎么结束,而原本要采访她的主要目的,当然也没有实现,因为聊到最后,我已忘了要采访她,她恐怕也忘了我的初衷。

很遗憾的是,当时那通电话来得太突然,当时我还没做好要采访的准备工作。原本要用笔和纸记录下来的电话内容,因为她越讲越深奥,很多专业名词更并非我所熟悉的,对方也讲得实在太快,最后什么都没记录下来,连录音也没有。

当时的情景,突然让我联想到爱因斯坦临终前对护士说的“普通人听不懂的话”。

那是我接听过最难忘也最不寻常的一通电话。人物身份特殊,夜深人静,通话时间长,大半是对方在说话。而且,对方虽然打对了电话号码,但也许以为我是另外一个人,有点“货不对办”。

*那一通打对也打错的电话另一端,说了很久说了很多的人,是李玮玲医生。*

No comments: